SAIF举行大国大时代之“上海’金融之都‘的使命与挑战”主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6-04-17 浏览次数:11866次

11月30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协同创新中心、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联合主办的《大国大时代》系列时事报告会——中国经济十一月谈在SAIF隆重举行。

此次报告会的主题为——《创新与发展:上海‘金融之都’的使命与挑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财政和金融服务局局长张红,SAIF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发表了主题演讲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首先发表了题为《新常态下发展的根本动力》的演讲。他认为,创新与发展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最根本的核心问题。中国经济要告别 “旧常态”,走进“新常态”,最重要的是依靠创新,特别是制度创新,而制度创新中最重要的就是金融创新,这中间上海的作用至关重要。

姚景源发表主题演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作了题为《新常态下的中国资本市场创新》的演讲。她认为,中国经济“新常态”需要加快推进资本市场发展,而资本市 场的发展需要通过加快创新来推进。中国勉强可以算得上金融大国,但是远远算不上金融强国,未来我们要建设金融强国,创新需要从两个方面推进,那就是体制和机制创新。

张承惠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财政和金融服务局局长张红向与会听众介绍了挂牌一年来上海自贸区在制度创新方面的成果,包括:投资管理体制的创新、贸易便利化的创新、金融制度的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政府职能的创新等等。

张红发表主题演讲

SAIF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发表了题为《自贸区的下一步:建设国际开放型金融市场》的演讲。他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是国家金融体系融入世界 体系最核心的部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定位应该是“风险可控之下适度的在岸中心”。上海和全国金融领域很多改革已经取得了很多成果,包括沪港通和 RQFII已经打开了一些双向的通道。中小企业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的元素,但是中国很多中小企业不能从银行贷款,不能上市,所以发展直接融资市 场,包括债券市场非常关键。

钱军发表主题演讲

SAIF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姜海清分别代表主办方在报告会上致辞。


报告会还举办了主题为《沪港通的星火与自贸区的春天》的圆桌论坛,SAIF执行院长张春和演讲嘉宾就金融创新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和现场观众热烈互动。

圆桌论坛环节
演讲嘉宾与现场听众热烈互动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