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罗·克鲁格曼莅临名家讲堂 解构世界经济新格局与中国的机会和挑战
发布时间:2016-04-17 浏览次数:8570次
1月24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中国金融研究院(CAFR)和中华金融学会联合举办的高端学术讲座——“名家讲堂”在上海交通 大学文治堂举行,世界级经济学大师——普林斯顿大学教授、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发表题为《世界经济新格局与中国的机会和挑战》主 旨演讲,为在场千余位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思想盛宴。

活动现场座无虚席

克鲁格曼是当今世界上最令人瞩目的贸易理论家和最负盛名的经济学家之一,也是十几年如一日的最勤奋的专栏作家,1991年获得克拉克经济学奖,2008年 成为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得者。事实上,克鲁格曼与上海交大颇有渊源,早在2009年首次到访中国时他就曾在交大文治堂发表主题演讲,并受聘担任上海交大名 誉教授。而此次则是克鲁格曼时隔近六年来首度在中国大陆亮相,同时也是其本次亚洲行在中国内地唯一的一场公开演讲。

保罗·克鲁格曼与SAIF领导会面

活动开场前,SAIF金融学教授、执行院长张春,SAIF管理科学教授、副院长陈宏,SAIF金融学教授、CAFR副院长钱军,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行长曹彤,上海城投控股董事、总裁安红军在SAIF大楼三楼贵宾厅迎接克鲁格曼的到来并进行了亲切交谈。

张春院长致开幕辞

SAIF金融学教授、执行院长张春为本场讲堂致开幕辞,他介绍,“SAIF•CAFR名家讲堂”自2009年创办以来,一直致力于构建一个高层次、互动 式、国际化的学术交流平台,迄今已经举办30余场。讲堂定期邀请海内外从事经济金融研究、实践和监管工作的顶尖学者、业界领袖和政府决策者,探讨全球经济 金融形势的热点问题,传递权威且富有前瞻性的新思维和新观点。

保罗·克鲁格曼发表主旨演讲

克鲁格曼在主旨演讲中首先指出,目前全球仍处于相当不同寻常的经济困难期,而其持续时间之久也是包括他在内的很多人所始料未及的。“2008年我们因为金融危机陷入了困境,现在六年之多了,我们还根本就没有真正摆脱这个问题,甚至全球经济出现了第二轮疲弱。”他感叹。

克鲁格曼认为,当下全球一个很重要的薄弱环节或者很大的问题就在于欧洲,对于欧洲央行近日宣布的量化宽松政策,克鲁格曼认为,欧洲央行在2011年加息是 犯了大错致使自己处境艰难,德拉吉最近改变了政策,尽了他最大的能力在力挽狂澜。克鲁格曼进一步指出,德拉吉成功地将欧洲通胀率预期提高了0.2%,听上 去挺多但还不够,他们需要至少提高五倍才能脱离困境。人们可能会问欧洲有没有可能会像日本那样出现长期通缩?在克鲁格曼看来,这个问题是问错了,应该问的 是欧洲有没有可能不会进入通缩?因为如果欧洲已经进入通缩,走出通缩就很难再看到了。

谈及美国经济,克鲁格曼表示,美国经济的复苏花了很长时间,但目前的确在快速增长。背后的原因让人兴奋,其中蕴含两个关键点,其一美国的住房市场已经开始 回暖,其二美国的家庭债务现在已经控制到了收入以下,所以美国经济的状态要比以前更好了,产生了一个良性循环,经济好了就有更多的人能够就业和买房,从而 能够进一步推动经济的复苏和增长。对于美联储今年的加息计划,克鲁格曼还是坚持建议他们别这样做,因为在他看来此举存在着很大的风险。

聚焦到中国,克鲁格曼认为目前的中国已经可以算是中等收入国家,尽管中国还不是最富裕,但绝对不再是低收入国家了。中国在大部分情况下还是避免了经济的大 后退。然而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的实际表现要远远差于预期,这是因为发达国家的危机蔓延或者溢出到了发展中国家,也影响到了发展中国家的基本面。克鲁 格曼进一步分析认为,中国是一个经典的双重经济,制造业已经现代化了,但农业经济还是相当的落后,农村剩余的劳动力大部分已经流进了城市,因此劳动力成本 在上升。此外,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导致工作年龄的人口也开始在走高之后持平。他预计并尖锐指出,未来中国的GDP增长都是个位数,这就意味着投资的占比不 可能继续保持高位,也不可能再占到GDP的百分之五十。

克鲁格曼同时还指出,中国拥有良好的经济增长纪录,不过今后中国真正应该鼓励的是可持续的消费增长,中国经济需要以更多的消费拉动为主,这个转型还需要加大力度。
而展望未来,克鲁格曼表示,即便全球经济发展进程放缓,但依然有很多理由可以保持乐观态度。目前全球已经掌握了现代技术,未来能够继续利用技术推动世界经 济长足的发展。当然肯定会有增速的放缓,但技术还是会继续推动,这样一个中产阶级崛起的进程会越来越慢,最后像中国这样的快速增长的发展中国家增长速度会 和发达国家趋同,中国的确会有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

克鲁格曼与观察团互动对话

主旨演讲后,克鲁格曼与SAIF金融学教授、执行院长张春,SAIF金融学教授、CAFR副院长钱军,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行长曹彤,上海城投控股董事、总裁 安红军以及SAIF学员代表、金融硕士项目2013级学员赵云展开热烈互动和深度对话。他们先后围绕美国经济复苏的进程和幅度、中国银行业的风险和问题、 宏观经济刺激政策和流动性陷阱、“习李新政”对于中国经济的作用、中国人口红利锐减对于经济的影响以及各国非传统货币政策相互协调等一系列热点问题与克鲁 格曼进行探讨和交流。此外,克鲁格曼也一一耐心解答了现场观众的提问。

张春院长代表学院赠送礼物

为了对克鲁格曼的远道而来和精彩演讲表示感谢,SAIF金融学教授、执行院长张春代表学院赠送了一幅以老上海外滩为画面的真丝手卷画。本次名家讲堂活动还 通过SAIF官方微信平台向社会公开招募现场观众和互动话题,引起了热烈的反响,2000余人参与线上互动,800余位微信代表收到参会邀请,其中更有 10位幸运代表获得克鲁格曼的亲笔签名赠书和合影留念的机会,他们分别来自银行、证券、互联网金融等不同的行业和公司。

SAIF官微幸运粉丝获得签名赠书并合影留念

SAIF自建院以来始终秉承“汇聚国际一流师资、培养高端金融人才、构筑开放研究平台、形成顶级政策智库”的必达使命。在提供国内最完整、国际化的金融类 管理教育课程的同时,还力邀海内外顶尖专家学者和行业翘楚做客SAIF,以专业化的角度和全球化的视野把脉经济形势和展望金融发展,为学员、校友以及热衷 于经济、金融知识学习的大众搭建一个终身学习和互动交流的高端平台。曾莅临过SAIF•CAFR名家讲堂的嘉宾包括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Christopher Sims教授,200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Robert F. Engle教授,美国金融学会前主席、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讲席教授Franklin Allen,国务院参事夏斌,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和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前总经理高西庆等。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