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恩格尔莅临高金 谈中国股市波动和未来走向
发布时间:2016-04-17 浏览次数:9148次
2015年11月24日,200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纽约大学教授Robert F. Engle(罗伯特·恩格尔)莅临“SAIF·CAFR名家讲堂”,分享他对中国股市波动的见解和未来走向的预测。

这是这位以建立波动性研究模型及统计分析方法而著称的诺奖得主一年内第二次作客名家讲堂,去年11月他就曾在这里分享他对于全球金融系统性风险防范的见解和观点。


活动开场前,SAIF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SAIF会计学教授、MBA项目主任李峰,SAIF实践副教授汪滔,SAIF金融学助理教授迟业光、鲁小萌等在贵宾厅与恩格尔教授进行了亲切交谈。


李峰首先致开幕辞,他介绍,SAIF的MBA课程集金融思维、金融专业知识与MBA管理课程于一体,彰显金融特色和专业本质,旨在培养能够凭借金融视角、 并结合已有专业知识去重构自己事业,进而对企业、社会产生深刻影响的高端人才。最近的一年,中国股市跌宕起伏,恩格尔教授以其对于股市波动性的预测而闻名 于世,并在上海成立了波动研究所,把他的知识运用到中国股市中,希望这次对话能够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预测和管理中国金融市场的波动性。

 
紧接着,恩格尔教授介绍了他的ARCH模型。该模型将当前一切可利用信息作为条件,并采用某种自回归形式来刻划方差的变异。对于一个时间序列而言,在不同 时刻可利用的信息不同,而相应的条件方差也不同。利用ARCH 模型,可以刻划出随时间而变异的条件方差。在其金融波动研究所核心之一的金融波动实验室(V-LAB),ARCH模型的预测报告显示,对于波动性和金融危 机之前与之后的表现,ARCH做到了很好的风险预测。

对于中国股市,恩格尔教授认为,中国股市曾经大幅而快速的上升,导致中国的系统性风险大幅下降。但之后中国股市进入了一个极度动荡的阶段,随着股市的下 滑,中国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又开始急剧上升,所以现今又回到了股市动荡之前的趋势线。这些动荡“实际上是市场回复到正常水平的一个表现。”

他以美国市场为例表示:“在1998年、1999年、2000年的时候,美国也出现了股票市场的泡沫,当时是因特网引发的一场泡沫。很多因特网公司估值非 常的高,结果突然出现了崩盘,整个市场也出现了崩溃。很多因特网型公司因此破灭。但是,因特网还是存留下来了,并且继续地提供服务。我觉得这可能也是中国 市场会发生的一些事情。”

对于中国实体经济和股票市场之间的关系,恩格尔教授认为,现在中国的投资人更多地是凭感觉,而不像美国股票市场的投资人根据基本面进行判断和决策。如果中国的股市可以对世界其他地方的机构投资人开放,对于中国的投资人和股市来说是有好处的。


谈到系统性风险,他认为日本和中国的系统性风险在逐步增加。特别是自第一次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和日本的系统性风险都在稳定地增加。然而,“尽管中国现在的 经济面临挑战,但我觉得中国的政治和经济体系是可以克服这些挑战的。一旦出现问题,中国的解决方案能够在一夜之间就得以贯彻执行,这是中国的一个很大的优 势。因为在美国,方案可能需要经过国会6个月的讨论时间。”

展望未来,恩格尔教授表示,中国经济未来可能不会一帆风顺,未来或许会出现一些公司违约的情况。“对于较弱的公司必须要附加风险溢价。如果是债券的持有人,应该要分析一下自己债券的组合,确保所投资的不是一家很薄弱的公司,需要转向那些实力比较强的公司。”

最后,恩格尔教授与现场听众就模型修整、投资策略、市场风险等话题展开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作为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和中国金融研究院(CAFR)联合举办的高端学术活动,“名家讲堂”自2009年8月开讲至今,已先后邀请了30多位在世界和中国经济、金融领域有重大研究成果的专家学者,就世界与中国经济的现状、问题及未来趋势发表演讲。

除恩格尔外,曾莅临SAIF•CAFR名家讲堂的其他国际级嘉宾还包括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Paul R. Krugman教授、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Christopher Sims教授、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Robert J.Shiller、美国金融学会前主席、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讲席教授Franklin Allen和“末日博士”努里尔•鲁比尼等。六年多来,“名家讲堂”影响力与日俱增,已成为业界瞩目的学术交流盛事。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