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发布“中国新富人群财富健康指数”
发布时间:2017-06-19 浏览次数:15614次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与美国嘉信理财公司2017年6月15日联合发布“中国新富人群财富健康指数”这一创新型合作的调研成果。

通过对2600名税后年收入在12.5万至100万之间的新富投资者进行问卷调查,研究发现,虽然高达82%的新富阶层投资者对目前的财务状况充满信心,但被问及具体理财目标和规划时,只有41%的新富阶层投资者认为有可能实现自己的长期理财目标。此外,仅有8%的中国新富阶层投资者拥有囊括投资目标、时间规划、投资风险及理财产品等因素在内的全面理财规划。该调研共涉及57个问题,覆盖了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厦门、武汉、重庆、成都和大连等九大城市的18岁及以上新富人群。

该项创新型的合作由高金和美国领先的金融服务公司嘉信理财共同发起,并由国际市场调研公司尼尔森协助进行问卷设计、数据收集和指数撰写。该指数旨在记录中国新富阶层对于自身财务健康状况的认知和行为变化,并且将定期更新以持续追踪这一到2020年将达到2.8亿人数的庞大群体(此数据由波士顿咨询公司公布)。“中国新富人群财富健康指数”的发布将帮助金融专业人士、政策制定者和教育及研究工作者更好地了解和探究中国新富群体投资行为的细微差别。

高金副教授吴飞在发布会上表示,“从表面上看,大多数受访者对他们的财务状况非常满意。但是,59%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不可能实现自己制定的理财目标和时间规划。这一矛盾表明我国新富人群尚未意识到他们需要更多关于理财规划的专业帮助。”

“中国新富阶层的行为和期待正在发生迅速的变化。” 嘉信理财公司国际服务及特殊业务拓展部执行副总裁丽萨.亨特女士(Ms. Lisa Hunt)说道,“通过将我们的行业经验、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金融专业知识和尼尔森的调研能力相结合,我们制定了这样一个动态指数来深入观察中国新富阶层投资者。虽然当前他们对于自身财务健康状况表现乐观,但从长远来看也充满了挑战。指数显示,拥有全面理财规划可以提升实现长期理财目标的信心。”

论坛最后,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嘉信理财公司国际服务及特殊业务发展部执行副总裁Lisa Hunt,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教授吴飞,华宝信托总经理王波分别就中国新富阶层在财富管理方面所面临的机会与挑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为不断壮大的新富人群提出不少切实中肯的财富管理建议。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教授李晓阳主持了圆桌对话。

调研结果


中国新富阶层对其财富健康状况感觉良好,主指数得分66分(满分为100分)。
家庭在投资中的重要性
家庭始终是新富人群投资的重心所在。然而随着年龄和收入的不同,在投资选择中的优先级也有所变化。
•在35岁至44岁的新富人群中,60%的投资者将子女教育作为首要投资目标。
•在45岁以上的新富人群中,40%的投资者将资助子女买房或创业作为重要投资目标。
•56%的新富人群会设立紧急储备金以保护家庭应对风险。
•在月收入在9000元至15000元之间的新富阶层投资者中,仅有6%将“生二胎”作为投资原因。而在月收入30,000元以上的投资者中,这个比例提高了一倍。

理财规划
调查显示,投资者认为平均需要11年来为退休后的生活做准备,需要6年为购房做准备。但是大多数金融专业人士认为这一时间估测是不切实际的。
当新富阶层投资者被要求设立投资目标和预估实现这些目标所需的时间和资源时,拥有全面理财计划的投资者与缺乏全面规划的投资者之间显示出了很大差距。
•在缺乏全面理财规划的投资者中,只有38%认为他们有很大可能性实现理财目标。
•相反,在拥有全面理财规划的投资者中,75%对于实现理财目标非常有信心。
•拥有全面理财规划的投资者往往采用更平衡的投资组合,他们仅将12%的资产投入到房地产中。然而,缺乏全面理财规划的投资者会将21%的资产投入到房地产中。

理财顾问
在拥有全面理财规划的新富人群中,53%的投资者曾与理财顾问合作,这表明金融服务提供商可以在帮助中国投资者增长金融知识和制定更平衡的长期战略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本次“中国新富人群财富健康指数”研究,是对2016年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和嘉信理财针对中国新富阶层投资期待及行为所发布的《中国新富理财白皮书》的延续和深化。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