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大咖北京激辩金融新秩序与经济新常态下的创新与监管变革!
发布时间:2017-11-01 浏览次数:16230次

接党的十九大东风,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于2017年10月28日在北京金融街举办SAIF金融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联袂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共议金融新秩序与经济新常态下的创新与监管。

论坛在高金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的致辞中拉开序幕。张春指出,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国际化专业金融学院,高金自2009年创建以来,始终以“汇聚国际一流师资、培养高端金融人才、构筑开放研究平台、形成顶级政策智库”作为自己的必达使命,旨在培养高端金融人才,提供顶级政策智库支持,并致力于为国际金融界与中国进行高端学术和实务交流构建一个开放性平台。

张春表示,“SAIF金融论坛”以“创新·监管:金融新秩序与经济新常态”为题在金秋十月进京开讲,正是为了在新周期开启之际,汇聚政府智囊、顶尖学者和业界专家展开观点分享和思想碰撞。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张春致辞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是解决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关键因素。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必须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在新时代和新秩序之下,应该如何更好地掌握国内外经济局势、理解国家金融政策意图、把握历史战略机遇?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发表了“攻关与跨越--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旨演讲。

他就下一步如何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直接来自库兹涅茨效应,进行产业间重配;二是发挥出熊彼特效应,出清低效、落后和过剩产能,实行企业间重配;三是技术进步并非齐头并进,而是让最先最成功创新者使用更多要素和资源。蔡昉表示,立足于2020年实现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意味着今后三年是集中的攻关期,这是在两个翻番目标基础上、面向历史交汇期提出的更根本的要求,比翻番的任务更艰巨。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发表主旨演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针对十九大后中国的发展和改革发表主旨演讲,并就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几个重大趋势作出了判断:

一是经济增长向中高速或者中速收敛,提高质量和效率成为主旋律;二是传统产业逐步达到峰值,新兴产业进入扩张周期,产业形态发生明显变化;三是城镇化深度展开,空间格局网络化更趋明显;四是能源和主要矿产资源需求在2030年前达到高峰;五是中国占全球经济份额明显提升,与世界经济互动作用增强。

王一鸣表示,无论是按购买力平价还是按汇率法计算,近年我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都在增加,与世界经济的互动作用增强,参与全球化的程度快速提升,成为世界商品和资金流中的重要环节;成为全球性生产平台,整合国际资源的能力快速提升;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的程度加深,议题创设和引领能力逐步增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则与现场听众就其对十九大报告的一些认识进行了交流。

他认为十九大报告更明确了要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权责清晰、产业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财政关系,尤其是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第二,报告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现代金融体系的框架;第三,政策实施方式实现了转变,要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保护产权;第四,现在更有条件双向开放,更有能力和资格选择应用开放,通过开放也能够促进改革;第五,报告更强调了扶贫,强调了解决贫富差距,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强调了普惠金融等等。徐忠呼吁,最近全球经济正在复苏,我们应该抓住有利的时间窗口推动改革,包括上海自贸区升级版,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等等。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发表主旨演讲

在圆桌讨论环节,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张春还与九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高级助理、中民普惠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庄诺,众筹网创始人、北京启源厚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孙宏生,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本次SAIF金融论坛由《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辑、第一财经研究院院长杨燕青主持,近300位观众参会,并与圆桌嘉宾进行热烈互动。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