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中国经济金腰带新发展 “SAIF金融论坛”武汉开讲
发布时间:2017-11-14 浏览次数:13685次

由武汉市金融工作局、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联合主办的“SAIF金融论坛”2017年11月11日在武汉成功举办。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原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前上海证券交易所首席经济学家胡汝银以及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研究所副所长张忆东先后发表主题演讲,共同围绕“打造金融供给新模式,助力中国经济金腰带新发展”的论坛主题建言献策。

2016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确立了2020年和2030年战略目标,中国经济版图上的一条“金腰带”初具蓝图。长江经济带所在的十一座省市经济总量去年占全国经济总量的43.1%。《纲要》的通过无疑为中国经济触发了新一轮腾挪的空间,也为长江经济带上的沿线城市群在产业协同和金融供给改革上带来新的课题。

武汉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魏森致辞

在此背景下,“SAIF金融论坛”首次走进长江经济带的中游核心——武汉,汇聚金融智囊、专家学者和业界翘楚济济一堂,齐力为金融供给新模式破题。武汉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魏森和高金党委书记朱启贵代表主办方先后为论坛致辞。朱启贵表示,除了引入强大的师资研发能力、借鉴国际先进治学经验,高金还致力于构筑在中国本土及国际间同行的学术、实证等多领域的前沿交流平台,希望通过产学研的互动,开展前瞻性和战略性的经济发展动态预测、政策制定等相关课题研究。

高金党委书记朱启贵致辞

论坛上,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原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发表了以“金融创新与区域经济发展”为主题的主旨演讲。姚余栋说,我们正面临着直接融资发展的大好机遇,目前中国的直接融资额按存量算,大概只占15%,而理想状态下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的比例应达到1:1。姚余栋表示,发展直接融资有利于资金更为有效迅速的配置,更有利于中小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发展,而互联网股权融资行业在服务创新创业、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方面的功能凸显,其中股权众筹或为当前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最为直接有效的股权融资渠道。他同时指出,近两年互联网金融出现了很多乱象,加强这方面的监管和整治很有必要。

姚余栋发表主旨演讲

前上海证券交易所首席经济学家胡汝银则围绕“固本强基,打造升级版中国经济与金融金腰带”发表主旨演讲。胡汝银指出,金融创新和金融发展的原则是必须成为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消除金融系统健康发展的短板与主要痛点的赋能者,通过自身以及推动和支持、强化实体经济的智能化、供应链生态圈优化再造和供给侧改革的全面到位,成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包括消除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短板与主要痛点的赋能者,实现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与协同发展,夯实金融创新和金融健康发展的实体经济基础。

胡汝银发表主旨演讲

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研究所副所长张忆东则针对大众关心的资产投资作了“核心资产投资的新时代”的演讲。张忆东表示中国经济正进入“经济平庸、赢家通吃、核心资产盈利上行”的转型新阶段;而受益于财富全球化配置,港股大牛市可坚定长期看好,A股将从“新兴+转轨”走向成熟市场,核心资产风格将主导行情。他希望大家秉持聚焦核心资产的投资策略,不用整天纠结去判断宏观经济,把心思放在中国优秀的上市公司上。


张忆东发表主旨演讲

在以“创新金融业务中的监管风险”为题的圆桌讨论环节中,胡汝银、张忆东还与武汉光谷科技金融发展公司董事长汪志忠、友芝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袁谦和昆腾资本合伙人沈军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在观点碰撞和智慧交锋中探索可实施的金融创新服务模式和风控模式,以满足长江经济带乃至对接一路一带大战略下的产业升级发展、经济一体化的需要。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