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大师 | 施一公院士专场: 结构之美
发布时间:2017-11-20 浏览次数:15574次

2017年11月17日晚,由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主办的对话大师-施一公专场讲座“结构之美”活动在高金浦东校区如期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院士应邀出席本次活动,为大家带来一场跨学科、跨时空的思想盛宴。

对话大师系列活动,是高金为答谢建院以来一直支持学院发展的捐赠人及社会公众开启的系列活动,将邀请各个领域内最顶尖、最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传递权威且富前瞻性的新思维和新观点,分享对于人生和世界的真知灼见。

施一公院士在本次对话活动中,从宇宙起源谈到人类及文明的进化,由宇宙宏观谈及生物微观,阐释了生命科学的结构之美。同时,以结构生物学为主线,以结构生物学在现代医疗研究中的作用为中心,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重要生命活动过程中的微观机理,内容涵盖了免疫系统的结构生物学和病毒结构与功能,以及结构生物学的研究对于心血管疾病、癌症、神经退行性疾病等疾病研究的重大作用。

同时,与会嘉宾与施一公院士进行了热烈的问答交流,施一公院士对于嘉宾的提问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交流氛围热烈而融洽,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施一公简介

施一公(1967-),河南郑州人,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外籍院士,结构生物学家,长江讲座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1985年保送进入清华大学,1989年提前一年毕业,获学士学位;1995年获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分子生物物理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进行博士后研究;1998—2008年历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Warner-Lambert/Parke-Davis讲席教授。

2008年,婉拒了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中心(HHMI)研究员的邀请,全职回到清华大学工作,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清华大学副校长、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院长。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