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医院管理-2018翡翠湖圆桌论坛上海会议”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05 浏览次数:7836次

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高金)主办、复旦医院管理公司、中国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高瓴资本战略合作的“新时代的医院管理-2018翡翠湖圆桌论坛上海会议”2018年6月1日在上海成功举行。

“翡翠湖圆桌论坛”是一个医疗健康产业的系列论坛,主要关注两个领域,第一是关注医院改革及医疗制度体系建设,第二是关注资本市场在健康产业发展中的作用。本次论坛由“中国医院管理整体现状与展望”、“上海实践”,“国际经验的案例研究”以及“小结与展望”四大板块组成,来自各大医院、互联网医疗机构等领域的重量级嘉宾受邀发表主题演讲,并就中国医院管理的现状、发展趋势及发展策略等热点问题与来宾展开深度对话。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葛俊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葛俊致辞并主持“综述•中国医院管理现状与展望”板块。中国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朱恒鹏率先围绕这一主题从公立医院管理机制及发展策略的局限性、医患关系、医院收入等方面详细分析了中国医院的现状,并从行业发展内外因素、行业发展趋势、医院变革案例等方面阐述中国医院变革的必行性。他认为,医院行业目前到了转型的关键点,行业的未来是依托于提升公立医院的管理,还是寄望于新兴的变革力量,我们需要做出抉择。


中国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朱恒鹏

随后,美年大健康集团俞熔董事长,上海九悦医疗郭跃董事长先后就非公医院的发展方向、行业内部关系、不同体制医院的发展机遇等角度阐述各自观点。他们认为,新技术、新行业格局都意味着中国医院的变革避无可避,行业未来可以通过新技术及医院选址等方法重新整合行业资源,创造发展新机遇。

上海九悦医疗郭跃董事长(左)美年大健康集团俞熔董事长(右)

“上海实践”板块由复旦医院管理公司董事长章滨云主持。他认为,医院发展将呈现三个趋势:其一、医院将会进一步平台化,而非法人化。各生产要素将会加剧市场化进程;其二、服务体系的多样化和互补化;其三、支付方式将进一步创新。


复旦医院管理公司董事长章滨云

上海第六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陈方,上海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党委副书记姚政依次就学科建设、医生心态、新技术冲击、医院服务等方面陈述了各自医院面临的管理压力。

上海第六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陈方(左),上海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中)、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党委副书记姚政(右)

高瓴资本合伙人易诺青主持 “国际经验的案例研究”板块。他表示,高瓴资本历来重视医疗健康领域,投资并长期支持了百济神州等国内外优秀的创新药企业。中国市场够宽广,可以培育出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中国的生物制药领跑者具有在未来十年二十年改变世界的潜力。高瓴不止支持创新药的研发,还致力于通过投资把先进技术和传统产业更好地结合起来,与梅奥合资成立惠每医疗,利用全球顶尖的医疗理念和医院管理信息系统升级国内医疗实践就是个例子。


高瓴资本合伙人易诺青
惠每医疗首席执行官罗如澍详尽介绍了梅奥医疗的发展历史、价值观和经营模式,以及惠每医疗在中国的业务布局及科技创新。

惠每医疗首席执行官罗如澍(左)  华立医药董事长何勤(右)

上海市卫计委主任邬惊雷、华立医药董事长何勤从新技术角度对罗如澍的演讲进行了点评。他们认为,社区医院是新兴医疗未来的突破点。社区医院未来一定是生态圈、人工智能、个性化定制,互联网技术四者融合的创新点。


上海市卫计委主任邬惊雷

最后,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中国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朱恒鹏,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总结了本次论坛。李剑阁理事长认为各界对中国医疗目标达成共识是行业良性发展的基础。朱恒鹏和刘远立展望了公、私立医院未来的融合和博弈,商保对医疗界发展的积极意义。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

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