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王江教授荣获2018中国经济学奖
发布时间:2018-07-13 浏览次数:15864次

2018年7月12日,北京当代经济学基金会中国经济学奖评奖委员会揭晓了2018中国经济学奖获奖名单。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高金)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江教授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学术院长熊伟教授共同荣获此奖项。

“中国经济学奖”由当代经济学基金会设立,自2016年首次开始组织评选。该奖项宗旨是通过奖励在经济学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华人学者,鼓励理论创新,繁荣经济科学,为人类经济思想发展做出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江


组委会在颁奖公告中表示,王江教授的重要贡献集中在将市场摩擦引入新经典金融学理论,形成新的资产定价的理论框架。其中包括:构建反映市场参与者交易需求的模型,为分析市场的均衡交易量和资产价格的特征提供了新的理论;从市场摩擦角度研究市场流动性问题,为市场的流动性提供了新的理论分析基础;分析各种摩擦可能带来的市场有效性的损失以及相应的监管和政策措施。

而熊伟教授的重要贡献集中在研究市场摩擦与投资者行为偏差,如何导致金融市场中的不完备与低效率。他的理论解释了金融中介机构的高度杠杆化可能带来的后果,包括在市场中引发流动性问题以及传染效应等。在行为金融学方面,他与合作者发展的理论解释了导致资产泡沫的原理以及资产泡沫的影响。他对在异质性信念下的资产定价、金融危机中的信念扭曲等许多方面也都有重要贡献。

王江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资产定价理论、投资管理、风险管理、市场流动性和稳定性、金融创新和金融工程、国际金融和中国资本市场等。他在国际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2006年出版著作《金融经济学》。其研究工作获得了Smith Breeden Prize,FAME Research Prize, Leo Melamed Prize, Batterymarch Fellowship等著名奖项。他还担任多个国际学术杂志的编委。

王江教授的经历包括纽约联邦储备银行顾问、住行专家和金融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证监会国际专家委员会委员、纳斯达克股票市场股份有限公司经济顾问委员会委员、FTSE经济顾问委员会委员和穆迪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等。他还曾任美国金融学会理事、美国西部金融学会理事、伦敦经济学院和新加坡管理大学资深访问教授、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他现为美国西部金融学会主席。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