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举行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论坛 研讨私募证券投资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8-09-05 浏览次数:15803次

“第四届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论坛”近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高金)举行。本届论坛以“私募证券投资新格局”为主题,来自学界、业界、监管层的多位专家就资管行业未来主要发展方向、市场变化趋势、以及金融机构和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面对的机遇和挑战等作了深入探讨。

据了解,本届论坛由高金和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CHFRC)共同举办,由光大证券、兴全基金、南华期货、光大期货和万得联合主办,由上海沃理投资协办。近300位来宾出席了本次论坛,其中包括刚刚入选“2018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经理TOP50”的多位基金经理。

论坛上,高金副院长、金融学教授、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主任严弘与南华基金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坚先后致欢迎辞。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原会长孙杰首先发表题为“不忘初心,风雨兼程”的演讲,他表示,私募基金发展已有十多年了,在市场规模、监管等各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展望未来,中国的养老市场前景巨大,同时A股面临着机构化等发展趋势,公募、私募行业面临较好的发展机遇。

孙杰认为,目前很多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对于私募基金的销售受托管理有很多限制,包括一些基础设施方面的制度安排跟不上。“还是把它当成一个另类来安排,导致银行在做配置的时候受到很大影响。我们呼吁大家还是应该让有关部门慎重考虑私募基金在市场功能和法律上的地位。”对于近期热门的私募的税收问题,孙杰表示,对于私募基金的戍守问题一定要考虑市场功能,私募证券基金应该比照公募基金的产品来制定相应的税率,而私募股权等其他的合伙制企业也应该考虑相应的特性和市场功能,制定相应的税率,不要为渊驱鱼。

而对于国内外资本市场环境和行业发展,平安资管投资总监张一清分享了“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策略选择”的思考。他认为,A股很多投资者没有赚钱,有多方面因素,其中包括中国的好公司比较少,赚钱模式没有美国公司好。当前,美股处于十年牛市的高点,张一清认为,美股并不贵。与A股公司相比,甚至在全球来看,美股上市公司的管理、盈利模式、技术等,居于绝对领先地位,所以可以支撑起当前的估值。

Vanguard先锋领航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曌则聚焦于“全球投资管理行业的挑战与发展”进行展望。她表示,全球的资产管理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问题,现在存在着五个比较大的挑战:一是现在不管是股票还是债券,比较低的投资回报将继续存在;第二是行业当中各大资产管理公司的内生增长将会非常困难;第三是管理费率的普遍下降;第四,主动基金业绩并不理想,很多发达市场都跑不赢被动式的产品;第五,监管要求不断提高,监管环境日益趋严。赵曌指出,资管行业未来会呈现三大发展趋势。一个就是指数投资,被动型投资的发展。第二个就是界于主动投资管理和被动投资管理之间的因子投资,过去几年得到了越来越快的崛起。第三个是创新产品的涌现。

严弘教授主持了第一场圆桌讨论,南华基金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坚,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洲,深圳市康曼德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首席投资官丁楹,蓝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朵元,上海明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裘慧明,上海黑翼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泽浩等围绕“新格局下证券投资基金新机遇”这一主题展开探讨。

第二场圆桌由上海沃理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高继然主持,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管理事业部高级经理张长彬,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量化投资部副总裁徐立群,光大证券私募业务部市场拓展负责人吴琦,光大期货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陈晓迪, 北京弘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闫振杰,万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金融终端事业群产品技术总监张金其则围绕“机构投资者资产配置新方向”进行互动交流。

论坛由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副主任赵羲主持。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