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国际顶级智慧 2018上海金融论坛暨国际金融家论坛成立仪式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18 浏览次数:14297次

2018年12月15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中国金融研究院和国际金融家论坛主办的2018上海金融论坛正式拉开帷幕,包括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屠光绍,美联储前副主席、前以色列央行行长斯坦利·菲希尔(Stanley Fischer),苏格兰皇家银行主席霍华德·戴维斯(Howard Davies)等在内的多位国际金融家悉数出席,共论新时期下金融家的时代担当。在国际经济局势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中国经济机遇与挑战并存的背景下,2018上海金融论坛以“开放的中国金融与世界”为主题,汇聚全球顶尖学者、政要、行业翘楚展开思维碰撞和强强对话,以期为金融与全球经济增长中的关键课题探寻全新路径。

上海市副市长吴清代表上海市政府向上海金融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上海是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的最前沿,已经成为全球金融要素市场最齐备的城市之一,有责任也有信心完成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战略使命。上海将进一步扩大金融对内对外开放。不断优化支持金融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拓展金融要素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加快形成全球性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和清算中心,以高品质金融服务支撑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形成全球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枢纽。

上海将持续打造国际一流的金融生态环境。目前上海拥有各类持牌金融机构1603家,是中外金融机构的重要集聚地,各类外资金融机构占比达30%。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金融中心建设与“一带一路”、自贸试验区、科创中心建设等国家战略的深度联动,引领上海各区各展特色,合力形成金融生态环境的“上海范本”。

上海将加快建设国际化金融人才集聚高地。2018年,上海金融业从业人员规模已超过36万人,但对比纽约、伦敦,上海高端、国际化金融人才仍比较匮乏,不能满足金融业快速发展的需求。2009年成立了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现在已是国际顶尖金融学术机构,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上海将持续完善各类金融人才政策,筑巢引凤,鼓励大家为上海提供最新的金融发展思维和实践模式。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发表致辞。他表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的经济发展和金融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成就。姜斯宪提到,自己有幸与中国金融界的重要人士合作共事、提供服务,并与他们共同见证了上海金融业的崛起,深有感触,受益良多。

同时,姜斯宪也指出,他非常清醒地认识到中国金融业的现代化和国际化建设仍然任重道远,国际国内环境都有一些需要认真加以对待的问题。期待本次论坛能够进一步促进金融领域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为全球经济与金融发展中的关键课题寻求解决路径与方案,也为推动中国以及上海金融改革与发展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高金学术委员会主席、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瑞穗金融集团讲席教授王江则代表主办方向各位远道而来的与会专家学者和业界嘉宾表示欢迎。他说, 全球的经济和金融正经历着巨大的变革,这里至少包含四个巨大的趋势:第一,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后,全球的经济和金融的结构正在调整和演变之中;第二,中国经济的改革发展,经过四十年取得巨大的成就之后,迫切需要寻求新的可持续的发展模式;第三,随着中国经济体量增长不断改变的格局;第四是信息和技术的出现对金融活动带来前所未有的可能。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是上海市政府为了实现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的国家战略,依托交通大学,按照国际一流商学院的模式创立的,其宗旨是为中国乃至全球金融的发展,造就人才和启发思想。面对这些变化,如何理解大势,掌握规律,化解危机,把握机会,推动中国和全球的经济金融发展融合,正是我们举办这次上海金融论坛的主题。“期待我们一起共赴行业使命,共迎全球挑战,共承担时代担当,凝聚智慧、能量和动力,为中国金融发展贡献强劲的动力!”

由高金及中国金融研究院联合全球关注中国金融发展的机构与专业人士共同发起的国际金融家论坛也在本次论坛上正式宣布成立。该论坛将力争打造一个开放、专业、务实的交流平台、研究智库与合作生态,汇聚全球智慧,为中国金融的现代化和国际化共谋发展,为世界经济的紧密和深度融合贡献力量。

展望2019年以及未来,全球货币政策、主要经济体贸易摩擦、人民币国际化如何演进?中国金融市场的全新发展路径何去何从?中国视角的全球投资机会又在何处?

围绕这些备受关注的热点问题,在“回顾与展望:金融与全球经济增长”主题环节上,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屠光绍首先发表了《跨境资本、主权基金与全球增长》的主旨演讲。屠光绍指出,从现象上来看,跨境资本的流动呈现出以下四种迹象:第一,规模大减;第二,构成变化,长期稳定资本严重缺乏;第三,流向逆转,区域流向变化明显;第四,波动加大。

对于跨境资本规模大减,屠光绍指出,全球跨境资本包括直接投FDI、股债等证券投资和以银行借贷等债务为主的其他投资。次贷危机以来,全球跨境资本从2007年的12.4万亿美元降至2017年的5.9万亿美元,规模萎缩了53%。屠光绍称,这是由于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上升,一些国家投资审查收紧。数据显示,从2017 年10 月到2018 年4 月,约30%新引入投资措施是限制性型,主要集中在国家安全审查等方面。美国CFIUS 投资审查数量从2015 年143件大幅增加到2017 年260件。CFIUS对中国投资的审查比例从金融危机前不到5%上升至20%,被否决案例大幅增加。

屠光绍指出,主权基金成为支撑全球增长的重要力量。首先,主权财富基金作为国际金融市场的新兴重要投资主体,能够较大程度地增强国际资本的流动性,以便当危机发生时有充足的资金来抵抗风险,对金融市场起到稳定作用。其次,主权财富基金的蓬勃发展,将有助于发展中经济体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改变发达经济体与发展中经济体在世界经济中的力量对比。近年来,为保障投资收益的稳定性,主权财富基金纷纷在直接投资领域增加资源投入,加大能力培养,采用主动管理方式,在有自身优势领域,通过集中持股和战略性投资获取流动性溢价。

美联储前副主席、前以色列央行行长斯坦利·菲希尔(Stanley Fischer)随后登台,针对主持人关于“美联储是否会在特朗普影响下停止加息”的问题时,他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让美联储处在一个非常尴尬的地位。如果美联储听了特朗普的,就好像是承受不了压力而调整政策。所以,特朗普“很聪明”,他将美联储当成了“替罪羊”。因为如果经济出现下滑,那特朗普就有借口说,“我当时警告美联储了啊,我们应该维持低利率的”。Stanley Fischer表示,央行应该表示保持自己的独立性和专业性,不受外界的影响。

Stanley Fischer同时表示,当前有70%的分析师都认为美联储即将在本月19号(下周三)再次加息,但是美国股市最近却出现了暴跌,昨晚又大跌500点。他指出,如果美联储这次不加息,那就表明这样一个信号——当前美国的经济恶化速度比美联储之前的预期要快。不过,Stanley Fischer分析认为,美联储加息主要取决于美国国内的经济情况,而美国失业率近期一直维持在较低的水平。因此,Stanley Fischer认为,美联储将会在本月19号完成年内第4次加息。

有哪些活动推动了发明和创新?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Thomas J. Sargent)在演讲中指出,其一是贸易,包括国内的贸易和跨国的贸易。其二,就是战争,战争在需求侧也是推动创新和发明的重要原因。

Tomas J. Sargent还提到,人类历史上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伟大的创新?他认为,这些伟大创新的源泉恰恰是不同领域的人之间的连接,不同想法之间的连接。把他们的想法进行交换,然后在各自的基础上进行补充。比如,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阿尔法狗的发明和机器学习算法。

他认为,机器学习有很多人为的因素,没有人的话是不可能真正产生机器学习的。机器学习其实是很多领域想法的集合,包括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经济学、博弈论、脑科学、认知科学。把所有的这些学科结合在一块,找出这些学科之间的联系互动,从而产生了机器学习算法。

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院长吉尔菲·盖瑞特(Geoffrey Garrett)在演讲中表示,“一带一路”战略在未来五六年间对中国都是非常重要的。而且,现在全球都在关注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

Geoffrey Garrett提到,有人说,中国通过借贷的方式给一些国家建造基础设施,但这些国家往往无法还债,所以中国控制了这些国家的资产。针对这一观点,Geoffrey Garrett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中国“一带一路”强调的是共赢。中国的基础设施基础很好,而很多新兴市场面对最大的挑战就是基础设施。所以,如果中国把基础设施出口到东南亚等地区,就可以释放巨大的潜力,这是一件好事。Geoffrey Garrett认为,“一带一路”一定要继续,因为这是一个很伟大的项目。

金融科技是否会对银行业带来威胁呢?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本特·霍姆斯特罗姆(Bengt Holmstrom)在演讲中提到,其实这个说法已经有点老了,不是说金融科技威胁到银行业,而是金融科技和银行业是否能够合作。

Bengt Holmstrom认为,银行仍然有着自己的许可证和大量的资本。所以,未来金融科技和银行业会建立互补的关系,而不是一方威胁到另一方。监管机构在促进金融市场的稳定性,在这方面银行也需要调整自己的行为,和金融科技公司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瑞银的行长曾经跟我交流过,他说所担心的不是未来的科技,而是是否能够找到未来银行的一种新的商业模式。”他表示,在他看来,中国离答案已经越来越近了,银行就快要找到新的商业模式了。

苏格兰皇家银行主席、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际咨询委员会主席霍华德·戴维斯(Howard Davies)在主题演讲中表示,美国股市现在处于历史的高位,美国股票总市值达到了历史的高点,远远高于中国和新兴市场的股票总市值。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美国股市现在是被高估了。

同时,Howard Davies还提到,中国的股市表现的较为一般,而且动荡太大。“中国市场的波动性非常高,每年日波动率超过1%-2%的天数很多,这可以说是极端的波动。当然,在一定程度上,这种情况与大量散户的存在有关,因为这些散户没有有效的对冲手段。”那么,中国应该采取哪些措施?他认为,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其实已经给中国提出了一些实用的建议。首先,要解决信息共享问题,填补数据空白,运用于投资者保护和投资者教育领域;其次,监管要检验金融科技领域中的风险。

6位演讲嘉宾还在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的主持下,就各自演讲议题进行总结对话。

中国金融市场的全新开放姿态将深刻地改变世界金融格局,面对融合与变革,金融家们将如何面对机会与挑战?要真正发挥金融市场在资源和风险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金融家应该具有怎样的时代担当?在“开放与发展:金融家的时代担当”主题对话环节中,江西银行董事长陈晓明,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正强,赛领资本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刘啸东,德同资本董事长邵俊,汇付天下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晔,则在圆桌讨论环节围绕各自深耕的领域展开观点分享。

本次论坛还以“与世界接轨的中国金融市场”为主题,举行了股权投资与上市公司峰会、财富管理与资产管理峰会、金融领袖人才发展战略峰会三场平行专业峰会。论坛还得到了银科控股、飞鹤奶粉、安吉尔、东渡悦来城和德同资本的大力支持。

股权投资与上市公司峰会现场

财富管理与资产管理峰会现场

金融领袖人才发展战略峰会现场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