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财经云峰会|朱云来:经济周期的运转就像骑一辆自行车 只要一停下车就会倒
发布时间:2020-05-07 浏览次数:3860次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世界经济陷入停摆。这是一场史无前例的全球危机,全球经济正面临着需求供给双重冲击,任何经济体都难以独善其身。值此变局关键时刻,凤凰网财经、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国际金融家论坛携手启动2020财经云峰会,以“全球经济与政策选择”为主题,邀请政商学企界嘉宾通过线上形式解析全球经济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在5月7日的连线中,金融专业人士朱云来谈及近期肆虐的疫情对各国的经济影响时表示,各国政府需要考虑并区分两个基本概念:一个是社会赖以生存的基础需求的供应体系,其中包括必要的食品、药品以及日常生活用品等;他指出,由于疫情期间的隔离、封城等措施打乱了基础的供应体系,如果仅仅依靠市场自行重新组织供应的话,效率可能会比较低,因此最佳的方式应该是由政府积极地参与组织基础供应的体系。

“中国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做了不少这方面的工作,”朱云来说道,“但可能还是需要一个更为系统的体系,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大众的基本生活和安全稳定的心态。”

朱云来表示,另一方面还需要继续实施必要的财政政策。他指出,由于受疫情影响,实际上整个供应链以及经济发展的每一个环节都同时陷入了停滞;“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不可抗力;所以除了货币政策以外,政府也采取了其他一些政策,比如债务缓期等。”朱云来认为,整个经济周期的运转就像一辆自行车,如果不断地骑就倒不了,只要一停下车就会倒掉,经济就会随之出现支付问题。

但他也坦言,现在的情况跟过去因为经济运转出现错误导致信用损失的情况不同,“只要疫情缓解了以后重新开始营业,仍然会有挣钱的能力,因此债务缓期可能会比简单的增加贷款货币宽松更加有效。”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