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研讨会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14 浏览次数:9467次

为了进一步推进上海金融开放创新,提升配置全球金融资源功能,营造国际一流金融发展环境,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国际金融中心,同时加强监管机构与市场主体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建立各理事单位之间的协调机制,上海市金融学会国际金融中心研究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于2020年9月11日上午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以下简称“高金”)浦东校区召开了2020年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研讨会。

会议由专委会秘书长、高金会计学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李峰主持。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国际金融研究处副处长刘长青,上海市金融学会常务理事、高金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汇付天下讲席教授张春,专委会会长、高金党委书记朱启贵,以及来自上海财经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证券交易所、国泰君安证券金融学院、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上海清算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上海黄金交易所、上海票据交易所、中国银联、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友邦人寿、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上海国际集团、上海期货与衍生品研究院等高校、研究机构、交易所、金融机构的领导、专家、学者逾30人出席了会议。

专委会秘书长、高金会计学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李峰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国际金融研究处副处长刘长青在致辞中表示,新冠疫情只是全球经济发展中的一个小波折,并不足以改变全球分工和合作的大趋势。中国在改变,世界在改变,未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成长的步伐不会停滞,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影响力和重要性还会继续增强。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国际金融研究处副处长刘长青

专委会会长、高金党委书记朱启贵教授在致辞中总结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已取得的成果、当前国际形势的复杂性及其带来的巨大挑战,并回顾了专委会在过去一年所开展的新冠疫情相关研究课题。专委会成员在过去6个月中完成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金融与实体行业的影响调研》、《上海金融业应对新冠疫情冲击支持实体经济的对策建议》、《新冠疫情的全球蔓延对中国的影响及应对措施》等长篇专题报告,为上海在特殊复杂形势下稳健推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智库支撑。

专委会会长、高金党委书记朱启贵教授

为更好地剖析新冠疫情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影响,2020年上半年,专委会对理事单位开展了“全球疫情影响下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之风险与机遇”的调研。研讨会上,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吴婷博士总结了调研结果,从七大方面分析新冠疫情对金融行业各细分领域造成的影响,并尝试提出相应对策,寻找解决方案。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吴婷博士

在之后的研讨环节,与会的领导、专家、学者各抒己见,积极为继续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献计献策,并对专委会即将联合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专委会会长单位高金共同出版的《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报告2020》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专委会将发挥智库优势,继续集思广益,凝练智慧,助力上海金融业迎接挑战,发现机遇,确保金融市场稳定运行,扩大金融改革开放,构建新型全球化经贸体制,于逆境中实现上海国际金融地位的进一步提升。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