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的挑战与未来——首届“扬子江金融”高峰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21-01-04 浏览次数:8244次

为进一步助力南京江北新区新金融产业快速发展,2020年12月23日下午,首届“扬子江金融”高峰论坛在南京市江北新区举行。来自监管机构、学界、业界的嘉宾及金融企业代表围绕金融科技的行业创新、宏观影响、风险形态、技术进步、监管动态以及未来走势等多个话题进行了探讨,开展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和经验分享,共谋金融产业发展。

论坛以“金融科技的挑战与未来”为主题,由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和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主办,南京市江北新区财政局、南京市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建设管理办公室、南京数字金融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上海市原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保监会党委副主席、副书记周延礼,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沈剑荣,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汇付天下讲席教授张春,交通银行原副行长侯维栋,南京市江北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南京扬子国资投资集团董事长范慧娟等出席论坛。

沈剑荣代表南京市政府为大会致辞,他表示,近年来,南京市紧紧抓住数字经济变革的历史机遇,加快发展以数字金融为代表的新经济业态,推动数字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全国最具创新活力的数字金融高地。在发展实践中深切体会到,融合创新是加快跨越发展的根本动力。相信江北新区与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开展的系列合作——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南京江北新区)金融科技创新基地的落地,必将助力具有强大资本吸纳能力、产融结合能力和创新转化能力新金融集聚区的打造。期待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充分发挥在金融领域的专业见解以及资源渠道优势,全方位支持并深度融入南京的创新名城建设。

屠光绍为大会致辞,他表示,高金江北的合作有天时、有地利、有人和。江北新区在新的时期新的发展格局下展现了新的活力,这是天时;上海和南京,地理相近,人文相亲,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加快推进,将更加推动双方相互支持,互学互促、共同发展,这是地利;双方有共同的理念、共同的追求,更有共同的使命,不断凝聚共识,这是人和。有了天时地利人和,就有理由相信经过双方的合作和共同努力,一定能够不断地结出累累硕果。

本场论坛主要分三部分内容:协议签约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南京江北新区)金融科技创新基地揭牌仪式、专家学者主旨演讲和金融科技赋能江北新区圆桌论坛。

协议签约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南京江北新区)金融科技创新基地揭牌仪式



论坛上,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与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南京市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建设管理办公室与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签署了合作协议。

随后,屠光绍和沈剑荣共同为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南京江北新区)金融科技创新基地揭牌。

专家学者主旨演讲

屠光绍、周延礼、侯维栋、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钱于军、毅达资本董事长应文禄分别进行了主旨演讲。

金融科技赋能江北新区圆桌论坛

圆桌论坛环节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南京江北新区)金融科技创新基地主任、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实践教授胡捷主持,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会计学教授、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李峰,金雨茂物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段小光,国任保险江苏分公司总经理夏传谦,同城票据网董事长兼总经理曹石金,南京银行信息技术部副总经理李勇就“新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科技驱动金融创新”、“如何培养金融科技人才”等话题展开讨论。

通过本次论坛,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收益颇丰,未来紧抓江北新区发展的机遇,看好江北、投资江北、建设江北,共同建设最近的未来。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