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高金召开2024年度理事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4-02-05 浏览次数:3111次

2月3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召开2024年度理事会会议。上海市委副书记、学院理事长吴清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平,市政府副秘书长兼市发改委主任顾军、市教委主任周亚明、市财政局局长王华杰、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陶昌盛等学院理事单位代表,校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丁奎岭、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副校长蒋兴浩、学院教授王江等学院理事出席会议。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教授代表列席会议。

学院执行院长程仕军围绕聚焦科创金融、金融科技、可持续金融三大发展方向,立足“大师”“大脑”“大楼”三大重点,向理事会汇报了学院2023年的各项工作进展和2024年的重点工作任务,汇报了学院2023年财务决算和审计、2024年预算并提请理事会审议。蒋兴浩就学院理事会和教授委员会人员调整、学院新大楼筹资方案进行专题汇报。

与会理事及理事单位代表对学院2023年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学院2024年的发展提出了建议与希望。会议审议通过了相关报告和决议,并决定任命学院讲席教授潘军为新一任教授委员会主席。

屠光绍在发言中建议,高金学院当前正处于三期建设的关键时期,学院应以“守正出新”来适应新阶段的新要求。他表示,学院应坚守服务国家金融事业发展、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服务上海交大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需要的建院初心,应不断发挥“大城名校”办学的体制机制优势,应进一步巩固15年来逐步形成且较为完备的金融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础;同时更需与时俱进,在人才培养和智库建设方面为金融强国战略目标和上海五大中心建设作出新贡献,在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上开创新局面,在学院管理和发展能力上实现新提升。

丁奎岭指出,学院将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科创中心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在2023年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成绩。他表示,感谢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对学院的关心与指导,学校会继续围绕“大师”“大脑”“大楼”支持学院发展,学院要继续发挥好市委市政府和学校共同支持的体制机制优势。丁奎岭代表学校感谢王江教授在学院建设发展中倾注的心血,希望王江教授在未来继续以理事的身份,为学院国际人才引进等工作发挥重要作用。

杨振斌对市委市政府对学校和学院发展的持续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学院要抢抓新机遇、谋划新发展,为加快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作出更大贡献。他强调,学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金融强国的丰富内涵;要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着力培养具有人民情怀和广阔国际视野的金融人才;要进一步加强与校内兄弟学院的合作与交流,携手打造上海交大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商学院新高地。

吴清作总结讲话。他肯定了学院所取得的成绩,并对学院2024年的发展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始终将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五个中心”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围绕服务国家“金融强国”战略和金融工作“五篇大文章”,继续深化科创金融、金融科技、可持续金融三大发展方向布局,构建完善的业内领先的课程体系,为国家培养强大的金融人才队伍作出更大贡献;

二是继续推进打造顶级金融智库,紧扣国家和上海金融发展的关键问题和重大决策需求,发挥更大智力支撑作用,努力建设成为全球研究中国经济金融问题的学术权威、中国研究全球经济金融问题的思想高地;

三是继续强化顶级师资队伍建设,探索教授体系创新,推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