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联合嘉信理财举办的“新富时代:财富管理的机遇与挑战”论坛
发布时间:2016-05-27 浏览次数:6074次
 
三分之一的人希望通过投资以保障退休生活,还有一些希望藉此资助子女及其后代的教育;

十分之七的新富人群最大的投资顾虑来自于市场波动,且更偏好现金和房产等有形资产;

只有三分之一的新富人群寻求过专业理财顾问服务。在有理财顾问的人群中,只有四分之一的人认为理财顾问“关心我的财务未来和投资目标”;

只有8%的中国新富阶层投资者拥有海外资产;

……

不同于很多人的误解,中国新富阶层投资者可能并非是一个同质化且短视逐利的群体。在2016年5月24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和嘉信理财公司(Charles Schwab)联合举办的“新富时代:财富管理的机遇与挑战”论坛暨《新期待,新挑战:中国新富理财白皮书》发布会揭示:这个成长的群体正在寻求长期投资战略以支持他们的生活理想,并且这种需求将可能会推动中国金融行业的发展。


作为高金和嘉信理财的联合成果,《新期待,新挑战:中国新富理财白皮书》建立在一项2015年底开展的问卷调查以及一对一采访的基础上,问卷调查的对象是450位年均税后收入在12.5万至100万之间的新富投资者,一对一采访的对象是30位财富管理领域的从业者、学者和媒体代表。白皮书洞察了中国新富阶层的投资期待和行为。据预计,到2020年,中国新富群体的人数将达到2亿8千万,并贡献35%的中国消费总额。

“这些新富人群希望在现在和未来给自己和家人提供更好的生活”,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教授说,“攀升的医疗和教育成本给这个群体带来压力,而投资恰恰可以给这些方面提供支持”。以退休为例,中国大陆的中产阶级投资者希望积累超过179万美金(折合1110万人民币)以保障舒适的退休生活,然而中国现有养老金制度所能提供的保障远远低于这个预期。这种现实使得中国大陆的投资者产生了为退休生活积攒财富的愿望。

白皮书发现,中国新富阶层的投资主要靠自己和圈子:他们严重依赖从朋友、家人以及媒体渠道获得投资知识。只有三分之一的受访者(32%)从专业顾问处获取帮助。“信任是一个大问题” ,嘉信理财公司国际服务及特殊业务拓展部执行副总裁丽萨·亨特女士说,“新富阶层值得被尊重、被理解” 。在这方面,中国的金融服务机构落后于他们的国际同行。在有理财顾问的人里,只有四分之一的人(23%)认为理财顾问“关心我的财务未来和投资目标”。

丽萨·亨特发布《白皮书》

在“多变市场中中国投资者的投资行为及海外经验”学术演讲环节,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实践教授Paul Burik 发表了《金融及财富管理行业发展:发达市场的经验》的学术演讲。Paul Burik认为,分析投资者的行为,可从三个方面考虑:一个是投资者的认知,能不能自己来做理财?第二个是有没有时间来进行理财?第三个是投资者对整个理财产品提供方有没有信任?他研究发现,在中国市场,人们使用金融理财服务的时候,对理财机构和人员的能力以及信托的诚信度都有一些怀疑。很多中国投资者,特别是新富阶层,会直觉认为外国的投资理财服务要比国内做得好。而如果中国这些新富阶层的财富管理需求得到很好的管理和满足,将会给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带来更多的机会。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助理教授赵彬发表了《金融及财富管理行业发展:发达市场的经验》的学术演讲。她和合作者主要从社会和文化因素来看个人投资者的一些交易行为,有一些有趣的研究发现:如果投资者居住在一个方言很多的地方,交易观点会有更多多样性,交易也会更活跃;在越富裕的省份,投资者更倾向于交易与社会地位相关的股票,认为交易这些股票可以帮助自己更好地去和更富的人拉近财富距离;生活当中焦虑的情绪也会影响人们交易的决定。刚刚经历过洪水地震等巨大自然灾害的人会更加规避风险,但是另外一方面,如果是刚刚经历过生病抢劫或者失业,这种情况下则不一定会如此严重影响风险偏好。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作开幕致辞。他希望利用这个机会能够加强全社会、全资本市场对于投资者投资行为的引领,为帮助中国发展更有价值、更可持续增长的资本市场尽一份力量。


随后,丽萨·亨特,朱宁以及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财富管理部董事总经理、家族财富管理业务负责人李强等三人,围绕“投资者期待与财富管理创新”这一主题展开了专题讨论。上海美国商会总裁季瑞达主持了专题讨论环节。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