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市公司价值创造50强揭晓!
发布时间:2016-06-14 浏览次数:6662次

2016年6月7日,由经济观察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等联合监管部门、各大券商共同举办的“2016年度中国上市公司卓越价值创造论坛暨颁奖典礼”在高金圆满举行。会上发布了中国上市公司价值创造50强!

经济观察报社副总编辑郭宏超,高金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高金会计学教授李峰,高金会计学副教授朱蕾,高金金融学助理教授蒋展,一嗨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副总裁蔡礼洪,永宣投资管理合伙人韩宇泽,凯辉基金管理合伙人段兰春,汇添富基金副总经理雷继明,以及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斌、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阴皓明、必康集团副总裁伍安军及多家优秀上市公司企业代表出席活动。

经济观察报社副总编辑郭宏超致辞

此次活动以“坚守·创造”为主题,旨在挖掘新资本格局下坚守行业标准和价值创造的经典案例,剖析如何让企业更好地对接资本市场、利用各级资本工具,推动上市公司做大做强,实现价值创造,担当起产业梦想的助推力。在发布会上,首次结合研究成果发布了《中国上市公司卓越价值创造报告》。

中国正迎来资本市场的黄金十年,经济新常态下,资本市场助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功能将愈发凸显。新“国九条”发布以来,各种市值管理的新思维不断涌现,同时股市的动荡也让我们看到一些以市值管理为名的越线和不合规行为,而正确的市值管理不仅停留在股价层面,更在深层次上推动企业的价值创造,该内涵价值亟待正本清源。

钱军表示:“通过对两千多家上市公司的净资产回报率(ROE)、现金红利率和长期投资回报率等相关财务指标进行梳理,结合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等维度,我们希望挖掘一批价值创造的标杆企业,以此倡导良性的价值创造和价值管理理念,为上市公司和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高金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介绍评估体系

永宣投资管理合伙人韩宇泽在主题演讲中强调价值回归的重要性。“我非常希望呼吁价值回归、市场调节,希望资本市场给予上市公司更多的关注是核心竞争力和商业模式,追求长期核心竞争力的成长。”他表示,如果中国的上市公司如果都能保持良好的业绩增长,为股东创造良好的价值回报,在当前这个时段如果上市公司都能做得很好,市场的长期健康繁荣就值得期待。


永宣投资管理合伙人韩宇泽作主题演讲

此外,高金金融学助理教授蒋展、必康集团副总裁伍安军、汇添富基金副总经理雷继明、凯辉基金合伙人段兰春、沃善投资管理执行合伙人方炯程等与会嘉宾分别从投资机构企业选择以及企业自身等角度,就上市公司如何进行价值创造和运用价值创造工具,为中国上市公司价值创造建言献策。

圆桌1:新经济:上市公司的价值创造


圆桌2:新机会:价值创造工具的运用

活动现场发布《2016中国上市公司年度卓越价值创造报告》,成为当天的最大焦点。此前将市值管理等同于维护股价的看法在A股市场非常盛行。计算公式是:市值=股本×股价。但若对市值管理的认知,简单化为对股价和股本两个变量的把控,那么上市公司就很容易沉湎于转增股本的自我陶醉游戏,更有甚者或不惜作奸犯科,内外勾结操纵股价从而陷入庄股的泥潭。而实际上比“市值管理”更重要的,是上市公司的价值创造。所谓价值创造,即通过盈利能力的提升、公司治理的完善、信息披露的真实有效,由此获得估值的持续提升。

为正本清源,上海交大中国金融研究院(CAFR)公司金融研究中心课题小组作为本次报告发布的学术支持方,经过反复拟合校验,设计出“A股价值创造指数”,重点考察了企业为股东创造的价值、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三个维度,并根据相应指标和由专业数据公司数库提供的上市公司公开披露的数据,对2726家A股上市的企业(截止2015年报告期末)进行了梳理。

最后,根据这三项维度分别计算出相应得分,A股价值创造指数将根据每一个维度的权重计算出综合排名,即:价值创造指数=价值创造*50%+公司治理*15%+信息披露*35%。

由于金融行业的特性以及与其他行业的重大区别,该行业此次未纳入以上三项维度为方向的客观指标研究,但考虑到对投资者观察全市场的需求,课题级通过业界专家推荐、网络问卷等主观指标来补充对金融行业上市公司的研究。


课题组成员,高金教授李峰介绍考评维度

通过综合打分,最终排名靠前的50家上市公司,成为2016年度中国上市公司卓越价值创造的上榜企业。

2016年度中国上市公司卓越价值创造榜(排名不分先后,仅按行业归类)

在这上榜的50强企业名单中,工业类18家,非日常消费品类占9家,信息技术类6家,原材料类5家,医疗保健类3家,日常消费品3家,商贸类2家,能源类1家,房地产类1家,公用事业1家,金融类1家。

其中,主板上市企业30家,上证主板和深圳主板上市分别为21家和9家,中小板18家,创业板上榜企业2家。


钱军为上榜的上市公司代表颁奖

在活动最后,活动主办方经济观察报颁发了中国上市公司价值创造的“卓越领袖奖”、“卓越创新奖”以及“卓越机构服务奖”,为评选出的优秀机构以及杰出上市公司举办了隆重的颁奖典礼。


蒋展为获奖企业颁奖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