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博士生周正怡获EFMA最佳博士论文奖!
发布时间:2016-07-11 浏览次数:10568次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在读博士生周正怡的论文Housing market sentiment and policy effectiveness: Evidence from Shanghai(住房市场情绪)近日在EFMA年会上荣获John A. Doukas Ph.D. Best PaperAward(最佳博士论文奖)。这是近年来首次有中国高校学生问鼎该类奖项。


这是从7月初刚刚结束的Eropean Financial Management Association(欧洲金融管理协会,简称EFMA)2016年会上传来的喜讯。EFMA由John Doukas 于1994年发起成立,是全球知名的金融行业组织,一般每年举办一次年会,至今已是第25届。会议期间除了举办全球高端讲座和学术交流活动,还会评出大会最佳论文奖,以及针对在校博士生评出最佳博士论文奖。

往年“最佳博士论文奖”这一奖项大多由来自美国康乃尔大学、英国伦敦商学院、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等欧美一流大学的博士生摘得,今年,来自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周正怡与另外一位来自University of Utah的博士生分享了这一荣誉。

周正怡获奖的这篇论文Housingmarket sentiment and policy effectiveness: Evidence from Shanghai(住房市场情绪)以上海房地产市场各项数据为主要参考,研究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对房地产市场情绪的影响。这是周正怡在其前一篇论文Overreaction to policy changes in the housing market: Evidence from Shanghai(房地产市场对政策变化的过度反应)的基础上进一步的研究。在上一篇论文中,周正怡经过研究分析发现,房地产市场会对政府的政策变化产生过度反应,一般在政府干预下房地产市场会产生一个短时期的效果,但是很快又会反弹,最后造成政府政策干预长期效果不明显,短期波动性却增加了。

 

而在这篇关于住房市场情绪的论文中,周正怡基于2006-2015年上海房地产市场的交易数据,将“新开工项目规模(经土地供应量标准化),住房投资占房地产总投资的比例,住房持有期自然对数的中位数,成交概率,大小房屋收益率之差”作为五个市场情绪代理变量,编制了一个住房市场的情绪指数,研究政策对情绪的影响。

她发现,宽松政策能够提升市场情绪,但是紧缩政策却很难冷却市场情绪,这中间存在一个不对称性。此外,市场情绪也能影响政策的有效性。当市场情绪高昂,政府出台的紧缩政策效果会大打折扣,即使在一段时间里可以限制人们的交易行为、打压市场,市场也会迅速反弹。在高昂的情绪环境中,人们总是能够找出一些方法来规避政策,从而达到买房的目的。

周正怡还发现,分区域看,陆家嘴和外高桥对正面的市场情绪更敏感。陆家嘴作为上海重点建设的金融区,外高桥是上海自贸区,这种敏感情绪的产生可能也与两区域具备炒作空间有关。

鉴于周正怡在此领域的杰出研究(In recognition of her outstanding quality of research paper),EFMA 评审委员会经过多轮筛选和严格评审,最终授予其2016年最佳博士论文奖。

周正怡与此次EFMA大会主讲嘉宾、高金特聘教授Titman, Sheridan合影

 周正怡是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博士/硕博连读项目2012级在校生,入学四年,相继在Regional Science and UrbanEconomics上发表了Overreaction to policy changes in thehousing market: Evidence from Shanghai (2016), 在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Trade上发表了Consistent analyst expectation errorand earnings management: Evidence from China (2015),在《投资研究》上发表了《现金分红与转股价调整对可转债定价的影响》(2013),另有两篇论文关于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论文正在撰写修改中。

能在短短四年间有如此多的作品问世,周正怡表示离不开高金得天独厚、资源丰富的教学研究环境。创办于2009年的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七年来凭借国际化的办学理念、“教授治院”的创新制度和自由浓郁的学术氛围,成功汇聚了一支由60余位“海归”教授组成的豪华师资团队,其中47位教授拥有国际一流商学院的终身教职,为高金开展前沿学术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硬件、软件、师资力量都非常强”,周正怡表示,她所有的研究都离不开她的三位博士论文导师:王坦教授、陈宏教授、鲁小萌教授,远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韩璐和韩冰两位特聘教授,高金访问教授、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张安民教授,正是他们的启发和引导,帮助她尽快拟定选题,并找到论证的工具和参考的文献。

“其实在撰写论文的过程中会碰到很多困难和问题,这些教授就像一盏盏指路明灯一样照亮我研究的道路和方向,鼓励和支持着我坚持走下去。在选题论证时他们会帮我一起推敲这个题目值不值得做,在具体撰写中会给我推荐参考文献,在选取参考指数时他们又给了我很多包括稳健性检验在内的建议。可以说,没有他们的鼓励和帮助,我不可能走到现在。”周正怡感慨道。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