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资本时代与产业升级 SAIF金融论坛走进苏州
发布时间:2016-07-26 浏览次数:4595次

2016年7月23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高金)主办的“SAIF金融论坛”成功在苏州举行,SAIF副院长、会计学教授李峰携中国商业文明研究中心、秦朔朋友圈发起人秦朔, 以及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等业界翘楚,就中国企业在产业升级浪潮中如何借力资本市场和金融创新等富有重大实践意义的话题展开深入探讨与交流。
 


当前,全球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增长乏力,中国经济面临增速换挡、结构调整,传统产业亟待在经营方向、资源配置、商业模式等方面做出革新性的改变。面对经济新常态、产业新格局,如何将金融一体化贯穿整个产业价值链?如何利用金融工具培育、发展和壮大产业,以实现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更好融通,助力企业升级转型?
 


 

围绕一系列亟待解答的经济发展新课题,SAIF副院长、会计学教授李峰发表了题为“产融结合与价值创造”的主旨演讲,他分别从产融结合、价值发现和风险揭示三个维度展开,并以美国市场为例指出产融结合的大趋势,在他看来,中国的产融结合正当时,应该重视发现与创造价值,同时关心与管理风险。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以“民间投资骤降:为什么、怎么办”为题展开主题分享,他指出,民间投资出现急剧滑落,最根本最核心的原因还是汇率的问题,贬值预期导致境内投资看淡。

 

中国商业文明研究中心、秦朔朋友圈发起人秦朔则以自身创业经历带来了“商业的重构:新常态下的经济新趋势”的主旨演讲,他认为,商业重构周期性机会在外部,但同时充满风险,结构性机会在于创新,体制性机会靠改革,素质性机会则靠自我超越。

 

圆桌讨论环节中,在SAIF EMBA校友、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叶犇的主持下,李峰、连平、秦朔以及苏州元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盛刚、协鑫金融(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束兰根聚焦“资本轮动与创新驱动”展开观点互动和思想探讨,分享他们对于在资本时代的浪潮中,如何挖掘产融结合的新机遇以真正实现产业升级和企业跨越式发展的真知灼见。


 

本场论坛由苏州上市公司协会协办,苏州工业园区金融管理服务局任支持单位,吸引了近两百位观众现场参与聆听。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