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研究课题组获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
发布时间:2016-08-23 浏览次数:5957次
2016年8月1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领衔的“中国宏观经济模型研究”课题组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该课题不但有望成为中国货币政策理论框架模型学术领域的重大突破,同时也填补了上海交通大学在该领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立项的空白。


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的数据,2016年获得资助的项目共37409项,其中重点项目612项。重点项目是科学基金研究项目系列中的一个重要类型,支持从事基础研究的科学技术人员针对已有较好基础的研究方向或学科生长点开展深入、系统的创新性研究,促进学科发展,推动若干重要领域或科学前沿取得突破。重点项目的申请难度高于一般项目,近年来基金委重点项目的资助数量仅占总数的1.5%左右。

时下中国经济转型和金融体系改革正面临一系列重大问题,需要有系统的数据分析和结构性宏观经济模型的支持,对此,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2016年6月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每年一度的康德苏讲座上也表示,中国央行多目标的货币政策亟需一个科学性和逻辑性强的、有数据支持的理论框架,以便于和外界沟通。

不过,国际上所惯用的宏观经济理论模型并不能直接应用于中国经济,国有、民营的二元经济和融资结构,以及资本账户有限开放和汇率不完全市场化的金融体系是目前中国经济所特有并需要转型的两个主要体制特征。一个有效的中国宏观经济模型必须建立在中国特有的体制特征基础之上,并能持续跟踪和反映这些体制转型的过程。


张春介绍,“中国宏观经济模型研究”课题的主要内容包括:将形成一套中国宏观经济研究的与国际标准一致的、并面向宏观学术研究和开放的规范数据,运用贝叶斯向量自回归(BVAR)和马尔可夫链区制转移向量自回归(MSVAR)等方法,从统计上详细揭示数据中反映的中国宏观政策的机制、效率和相关的规律;构建并应用中国二元经济结构和融资结构下、中国有限开放的金融体系下以及同时具有二元经济结构和金融有限开放两个重要体制特征这三类情况下的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DSGE)。

据了解,除来自高金的张春、刘铮、查涛教授外,“中国宏观经济模型研究”课题组的成员还包括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美国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研究员Mark M. Spiegel、美国西北大学教授Lawrence Christiano等八位国内外顶尖学者,他们在结构宏观经济模型、宏观实证计量分析和时间序列分析以及构建货币政策DSGE模型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和经验。


事实上,“中国宏观经济模型研究”课题组已在中国体制特征宏观模型领域取得了相关成果,奠定了一定的研究基础。如由张春、高金特聘教授刘铮及Mark M. Spiegel合著的论文《Capital Controls and Optimal Chinese Monetary Policy/资本管制与中国最佳货币政策》(Journal of Monetary Economics,2015年4月),依据DSGE模型研究了最佳货币政策选择。结果表明,在资本管制、汇率目标和对冲干预为特色的制度背景下,中国最优的货币政策需要在对冲成本和国内物价稳定之间做出权衡和抉择。该论文获得中国金融领域的最高奖项孙冶方金融创新奖。

而早在2013年,张春和SAIF特聘教授查涛就领衔成立了宏观金融研究中心,由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Christopher Sims、SAIF金融学教授刘俊和美国西北大学经济系教授Lawrence Christiano等在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领域国际一流的学者担任学术顾问,旨在针对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动力、货币政策与宏观经济波动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金融开放的步骤和进程等重要问题,结合国际先进理论和中国现实情况,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2014年,中心与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签署了五年战略合作协议,希望通过学术课题研究和交流探讨为监管层和决策层提供政策建议和智库支持。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