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纪】打造全球第一金融学府 成就中国金融将帅之才
发布时间:2014-04-09 浏览次数:6791次

2009年4月19日,为了实现将上海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国家战略,满足上海乃至全国金融业发展并与国际接轨的迫切需要,由上海市政府出资、依托百年名校上海交通大学而创建的、按照国际一流商学院模式办学的金融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应运而生。

五年的发展历程,SAIF培养了近一千七百多名既掌握国际先进的金融理论、又了解中国实践的优秀学子,为上海乃至中国金融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自首届金融硕士和金融MBA学员毕业以来,连续三年实现就业率100%,毕业学员广泛分布于银行、投行、风投、基金、证券、资产管理公司等国内外众多金融机构工作。

成立之初,SAIF摈弃传统管理模式,按照国际一流商学院模式办学,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并实现“教授治院”的管理模式,教授在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等重要事务上有自主权、发言权和决策权。

名校的关键在于名师。SAIF自由浓郁的学术氛围,吸引了一批来自麻省理工学院、耶鲁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康奈尔大学、波士顿学院等世界一流大学的管理学院资深教授的加盟。截至2014年4月,SAIF已形成了一支由54位教授组成的国际一流、亚洲第一、国内唯一的师资团队,其中43位为拥有终身教职的资深教授,20位教授已全时回到SAIF工作。SAIF还邀请William Bradford、Ravi Jagannathan、 Murray Zed Frank、 Emre Ozdenoren, Titman Sheridan等海外资深教授担任特聘教授,将欧美前沿的学术研究和理论知识引入SAIF的教学研究中。

在具备一流师资团队的同时,SAIF还构建了国内最完整金融类管理教育产品线,涵盖金融MBA、金融EMBA、全球金融DBA、金融硕士、金融学博士、高层管理教育在内的学位和非学位项目。

一所具有国际高标准的金融学院在短短五年中已俨然形成。

以MF项目为例,SAIF使用全英文教学,课程设置全面与国际接轨,并和国内外金融市场密切联系。有别于案例分析式的教学传统,MF项目特别开设了综合实践课程(SAIF LIVE),由业界大佬们直接带领学生做项目,比如与黑石集团合作研究农产品环节价值流向的案例。

SAIF的全球金融DBA项目则是美国顶尖DBA首次进入中国,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以金融和全球化为特色的专业性工商管理博士学位教育项目,师资全部来自MIT、斯坦福、哥伦比亚、耶鲁等国际商学院,超过50%荣膺“讲席教授”荣誉。截至目前,项目已招收2期71名学员,他们来自于知名金融机构的高层管理人员、大型企业集团的高层管理人员和创始领导人以及政府金融监管和经济管理部门的高级管理人员。他们平均年龄为45岁、平均管理年限18年。其中,100%的学员都已获得硕士学位,36%拥有多个硕士学位,更有22%拥有博士学位。

SAIF特别强调将国际学术研究范式带入中国,并专注与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相关的政策性和应用性理论研究。 SAIF和CAFR(即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依托SAIF而建)的研究团队已在国际学术杂志发表论文119篇,其中发表于《Journal of Finance》、《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Journal of Finance Economics》三大国际顶级金融期刊的论文53篇 (以SAIF或CAFR署名的文章11篇),达到亚洲一流院校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SAIF立足长远,在2012年正式启动AACSB商学院国际认证工作,仅两个月就先后获AACSB会员资格和认证申请资格审批,并有望在2015年完成AACSB认证。2013年12月,SAIF向AACSB International (即国际高等商学院协会)提交Standards Alignment Plan (SAP)报告并获得其初审委员会的通过,标志着学院认证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AACSB International是全球首屈一指的商学院和会计项目非政府认证机构,其认证之严、标准之高,世所公认,全球仅有5%左右的商学院获得该认证。目前,中国大陆仅9所商学院获AACSB认证。


原文转自2014年4月7日出版的财新《新世纪》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