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财经】别试图掩盖金融风险 强压下去可能不可收拾
发布时间:2017-06-26 浏览次数:4178次

6月20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严弘出席由凤凰财经研究院主办的“凤凰之夜·中国金融改革夜话暨纪录片《中国金融四十年》启动仪式”,他在活动上表示,不要试图掩盖住风险或者把风险强压下去,因为这对于经济来说是一场病,随时可能爆发,这对于整个市场健康发展进程来说是个很重要的步骤。

学者:别试图掩盖金融风险 强压下去可能不可收拾

2017陆家嘴金融论坛于6月20日开幕,由凤凰财经研究院主办的“凤凰之夜·中国金融改革夜话暨纪录片《中国金融四十年》启动仪式”于6月20日晚举行,活动邀请陆家嘴参会官员、学者、媒体及业内资深人士,共聚一堂,就中国金融改革问题进行夜话探讨。

近年来,在中国经济环境面临着再下一个台阶和重大结构调整的背景下,高层和市场对“金融风险”和“金融安全”的关注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密集度,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4月的政治局会议都强调要高度重视金融风险,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重要的位置。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严弘强调,不要试图掩盖住风险或者把风险强压下去,因为这对于经济来说是一场病,随时可能爆发,这对于整个市场健康发展进程来说是个很重要的步骤。假如把风险强压下去,让它没有机会爆发出来,往往导致风险越聚越大,甚至可能一发不可收拾。

以下是严弘发言实录:

非常高兴有机会参与和见证《中国金融四十年》纪录片的启动仪式。我们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也非常荣幸能够作为学术支持单位参与这部纪录片的制作。

从中国金融发展史来看,过去四十年是非常重要的阶段,从起步到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一路走来非常的坎坷,我们通过制作纪录片可以以史为鉴,砥砺前行。

实际上,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成立也没有40年,是在八年多以前成立的。它是上海市政府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围绕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宏伟目标建设的一个国际化金融学院,我们也希望能够借助国际上金融发展经验和教训为中国的金融事业发展真正作出一些有益的事情。

我个人在美国学习和工作26年后,2010年加入上海高级国际金融学院。这7年的时间的确目睹了中国金融市场翻天覆地的变化,虽然只有7年的时间,但这7年中发生的变化可能比前面20年发生的变化都要快。中国金融发展四十年以来,经济、制度中的结构性问题集聚了不少的风险。如何处理这些风险?很重要一点就是不要试图掩盖住风险或者把风险强压下去,因为这对于经济来说是一场病,随时可能爆发,这对于整个市场健康发展进程来说是个很重要的步骤。但是假如把风险强压下去,让它没有机会爆发出来,往往会使得风险越聚越大,甚至可能一发不可收拾。

所以,我觉得首先要认识到风险,试图化解掉风险,而不是强压下去。想要真正化解风险,不是停滞不前,按部就班,而是靠更多市场机制推动发展。只有市场发展到更加成熟的阶段,很多风险才会迎刃而解或者才能产生更多的、有益的产品帮助规避或者化解风险。

不要特别惧怕风险,因为风险和市场相生相伴,有风险就意味着新的市场机会。我们要对风险有很好地认识,同时要以发展的角度来看待风险,这样风险才会得到很好地管控。谢谢大家!



原文链接:http://finance.ifeng.com/a/20170621/15471475_0.shtml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