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嘴】女性董事有用吗?
发布时间:2017-07-24 浏览次数:5824次

7月,《陆家嘴》刊发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教授邱慈观的专栏文章,她表示:当引进了能力与价值观都异于男性的女董时,她们应能形成激励,促使董事会以不同视角看问题,对同一问题设想出多方解决方案,从而更宏观、更审慎地做出决定。亦即,女董能对董事会引进多方资源,包括其所擅长的人际关系、审慎心态、伦理实践等资源,以强化董事会功能及企业绩效。

女性董事有用吗?

董事会是企业最高的指导单位,它引领组织发展,带进专业资源,监督经营绩效,故在公司治理结构里,其多样性成为一个重点议题,为学者所讨论,亦为政府所规范。董事会的多样性涉及不少维度,其中以性别多样性、族群多样性、年龄多样性、教育多样性、专业多样性等最受瞩目,而各种多样性背后则有不同的理据与关切。

性别多样性强调董事会须由不同性别的董事组成,在男性为主的社会,其重点自然是提高女董在董事会的占比。从数字看,即使在强调男女平权的欧美国家,女董占比仍远低于男董。譬如,欧洲各国女董占比虽多寡不一,挪威高达39%,葡萄牙低到8%,但欧盟平均仅17%。美国企业的女董占比为18%,接近欧盟均值。在亚洲方面,因女性的社会地位较低,使女董占比远低于欧美,像中国的9%就只是欧美该比例的一半,而印度是7%,日本更低到仅2.5%。

女董占比虽远低于男董,但在某些强调男女平权的国家,政府会积极推动女董政策,甚至制订了强制性规范,要求企业达到某法定比例的“女董配额目标”。欧盟各国对此最积极,挪威、法国及西班牙等国都把女董占比目标设在四成,比利时设在三成三,荷兰及英国则分别设在三成及两成五。亚洲各国虽普遍未对女董占比设标,但针对传统父权社会造成女性地位低落的历史问题也多有关切,期待女性终能撑起董事会的半片天。

企业除因男女平权理由而应多聘女董外,社会学及伦理学方面的学者更以男女差异作为理据。这方面理论大致可归纳成功能差异说及资源依赖说两种,而后者更以前者为基础。更具体地,许多研究结果都指出男女有差异,原因可溯及其先天哺育功能的差异及其后天性别社会化的差异。例如,依某项探讨伦理导向之性别差异的研究,女性比男性更善用“照顾推理”,包括维持人际关系、回应他人需求、实践不伤害他人的责任等,但男性却更长于抽象思考,或基于伦理原则做“抽象推理”。因女性较男性更关注细节及人际关系,针对各种(满布细节之)情境,当要求男女受访者辨识其中所隐含之伦理问题时,多项这类研究结果都发现,女性更能分辨出需做伦理判断的情境,且能在判断后采取正确的伦理行动。在环境议题方面,研究结果指出,相较于男性,女性会因其哺育角色而对大自然有更密切的认同感,更能辨识环境及健康风险,也更愿承担相关责任。另外,针对男女之风险接受度的几项研究指出,与男性相比,女性较趋避风险,在战略选择上较保守,但较愿参与可持续投资。

当然,有学者指出,男女纵有先天的性别差异,但他们在职场上经历相同的社会化流程(如相同的专业训练),而这会缓和先天差异,甚至令其消失。不过,这类研究占比较少且结果不定,多数研究仍显示男女有功能性与价值观差异,而这更形成资源依赖说的基础。换言之,在以男性为主的传统董事会里,当引进了能力与价值观都异于男性的女董时,她们应能形成激励,促使董事会以不同视角看问题,对同一问题设想出多方解决方案,从而更宏观、更审慎地做出决定。亦即,女董能对董事会引进多方资源,包括其所擅长的人际关系、审慎心态、伦理实践等资源,以强化董事会功能及企业绩效。

不过,在多样性文献里,对同构型与异质性孰优孰劣的辩论永无止休,而这与多样性所具的“双刃剑”特质有关。在性别多样性方面,女董虽因功能及视角有别于男董而有多元化企业资源的可能性,但有时她们或因数目过少而无法发挥功能,有时她们或因与男性势均力敌而引起永恒性矛盾。特别是,依据社会认同说,在父权社会里,当原本全是男性的董事会开始延请女董时,主导性别(男性)对少数性别(女性)形成控制,包括性别控制与文化控制。此时女性是象征品、是花瓶,被以个体看待,而非类别代表。更糟的是,女董会以某些战略来处理其花瓶身份,譬如假装男女差异不存在,或是把个人特质隐藏在某种标准化样板后面。倘要女董发挥功能,则其数目须能续增,直至男女董事的分布不再极端时,少数成员(女性)方可联合起来,形成某种类别文化。此时女董仍各具专业、各有所长,但她们代表董事会下的一个独立团体,能表达意见,脑力激荡,使多样性功能开始发酵。

更具体地,原属单一性别团体的董事会,在加入极少数女董而形成极度偏态分布的团体时,性别多样性非但难以发挥功能,甚至可能因性别认同问题而形成杂音、带来负效果。直到女董数目续增而常态化时,性别多样性方能对企业绩效带来正效果。依关键多数说(critical mass theory),让女董开始发挥功能的“关键数”至为重要,而它大致发生在三至四名女董时。以全球董事会平均有十二名董事看,当女董占比介于25%到33%时,她们才真的有用!



原文链接: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17-07-13/doc-ifyiakwa4003629.shtml?qq-pf-to=pcqq.c2c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