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研发支出计入GDP目的何在
发布时间:2017-08-01 浏览次数:7817次


8月1日,《解放日报》刊发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朱启贵的文章,他在文章中写道,国内外的统计数据表明,实施研发支出核算方法改革后,各国GDP都有一定程度的增加。但是,这并不等同于说实施研发支出核算方法改革的目的就是为了推高GDP。总体来看,研发支出计入GDP,不仅对我国国民经济核算制度方法产生影响,而且对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产生影响。

研发支出计入GDP目的何在

日前,国务院原则批复同意《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2016)》,其中提出的“把研发支出计入国内生产总值”引发关注。这样的调整是为推高GDP吗?它将给经济社会发展、产业结构升级带来怎样的影响?

1993年以后,世界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在研发方面的支出不断增加,研发作为固定资产的属性更加明显。2009年,联合国等五大国际组织颁布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新的国际标准,将知识产权产品列入固定资产。同时,修订GDP核算方法,把能为所有者带来经济利益的研发支出修订为固定资本形成,计入GDP。目前,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墨西哥、以色列、印度以及欧盟所有成员国在内的40多个国家响应修订,实施了这一新的国际标准。

国内外的统计数据表明,实施研发支出核算方法改革后,各国GDP都有一定程度的增加。但是,这并不等同于说实施研发支出核算方法改革的目的就是为了推高GDP。总体来看,研发支出计入GDP,不仅对我国国民经济核算制度方法产生影响,而且对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产生影响。

第一,完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不断创新发展,核算内容和统计方法在服务于国民经济管理的同时努力与国际接轨,得到国内国际社会的赞许。研发支出核算方法改革,不仅有助于完善我国国民经济核算制度方法,而且有助于缩小我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与国际新标准及发达国家的差距,提高统计数据的国际可比性。

第二,推动科技创新。理论和实践证明,科技进步在提高资本和资源使用效率、提高劳动生产率等方面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因素,是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研发是推动科技进步的主要方式。实施研发支出核算方法改革,将其由中间投入调整为固定资本形成计入GDP,具有重要的导向和激励作用。从宏观层面看,研发支出计入GDP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需要,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需要,是客观反映创新对经济发展的驱动作用的需要,是统计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宏观决策和宏观管理的重大措施。

第三,增加GDP总量。从总量上看,研发支出计入GDP后,我国各年GDP的确有所增加。但由于研发支出占GDP比重很小,研发支出与GDP的增速差异并不大,因此,其对GDP增速的影响实际上很有限。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从1996年至2015年的20年数据来看,研发支出计入GDP后,GDP增速年均提高0.044%。可见,研发支出计入GDP是一项方法性改革,并不是为了达到“保增长”的目的。

第四,引起经济结构变化。研发支出计入GDP 后,会对产业结构产生影响。由于工业是我国研发的主力和研发成果的主要应用领域,故第二产业增加值在GDP中占比会略有提高。同时,研发支出计入GDP,导致GDP的最终使用也相应发生变化。总量变化的规律是,固定资本形成总额略有增加,政府消费支出略有减少,净出口额保持不变。


原文链接:http://ex.cssn.cn/bk/bkpd_qklm/bkpd_bkwz/201708/t20170801_3597371.shtml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