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中国科技金融发展快速,人才培养怎么跟上?
发布时间:2018-01-31 浏览次数:10728次

2018年1月28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金融硕士项目(MF)主办的2018年国际青年领袖金融高峰会成功举办。来自世界各地25所顶尖高校的130名优秀本科生以“银行股轮动策略”、 “设计区块链应用”、“使用Black-Litterman模型进行量化资产分配”、“个人信贷信用风险模型”、“精准市场营销”五个详细的话题方向角逐冠军。1月31日,文汇对此做出了报道。

中国科技金融发展快速,人才培养怎么跟上?

中国独特的金融科技发展之路正对我国传统的金融人才培养体系带来巨大的挑战。在日前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举办的2018年国际青年领袖金融高峰会上,著名经济学家,上海交大高金学院院长张春教授坦言,学界的预见能力、与科技结合的能力以及高等教育界对于学科的整合能力,都是我们在人才培养中必须快速解决的难题,否则难解科技金融人才紧缺之困。

相比较金融求职市场上人才的紧缺情况,今年高校毕业生中,传统金融专业的学生并没有显示出独特的优势,相反,不论是岗位还是薪酬基本都与去年持平。恰恰相反的是,与科技相关的金融人才,正越来越受到欢迎。

据统计,在过去几年中,中国科技金融有了巨大的发展,但是发展路径与西方发达国家完全不同,甚至看起来比发达国家更快。

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国的传统金融服务行业的落后使得科技金融获得了巨大的发展机会。最简单的例子就是在发达国家,90%的人拥有信用卡,而在中国,只有不到50%的人有信用卡,而农村更是大量人口没有信用卡。传统金融服务业覆盖的范围过小,这使得移动支付等新兴的金融科技有了发展的空间。

其次,在发达国家,高度发达的金融行业,使得监管部门对于金融领域的法规监管更严格也更成熟,金融科技企业很难找到发展空间,更不用说,那些金融科技公司能够直接快速进入存管相关的业务领域。

但是,快速发展而独特的业态,也使得学界总是落后于市场的发展。张春说,在过去几年,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把金融和科技结合起来,尤其是那些MBA和EMBA项目的教育中。因为对于一些年龄相对比较大的学生来说,因为金融的艰深,所以学习金融本身对他们来说就很困难了,如果学金融之余还要学科技那就更难了。而人工智能、大数据与金融业的结合,更是使得金融科技企业在市场上有了超越传统金融机构的火热。

而且,中国特殊的市场发展路径使得我们很难找到国际上可参考的坐标系,这也给学界带来更多的挑战——学界如何看待金融科技领域发展的契机,如何认识并管控其中的风险?传统的监管理论在中国还有效吗?当过去两年中,越来越多的法规正逐步规范市场时,也带来了批评声,认为这样的监管影响了市场的发展,我们该如何看待这些声音?这些都是我们人才培养面临的挑战。

在此次的峰会上,来自世界各地25所顶尖高校的130名优秀本科生通过层层选拔挺进决赛,针对热点话题金融科技,围绕“智能投顾”、“数据挖掘”和“区块链”三方面展开探讨交流,以“银行股轮动策略”、 “设计区块链应用”、“使用Black-Litterman模型进行量化资产分配”、“个人信贷信用风险模型”、“精准市场营销”五个详细主题角逐,比拼哪个代表队对这些主题理解最深刻。 最终,每个主题将评出一个最佳代表队。




原文链接: 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180131/188252.html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