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嘴】由募资渠道驱动的组织形式:以Sanergy为例
发布时间:2018-05-29 浏览次数:5373次

《陆家嘴》5月刊发布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教授邱慈观的观点文章,她在文中以Sanergy为例,Sanergy系由卫生(sanitation)与能源(energy)两字合并而成,反映其商业模型的创新,也凸显其组织形式及融资渠道的特质,详解了由募资渠道驱动的组织形式

由募资渠道驱动的组织形式:以Sanergy为例

弱势人口常欠缺基本生活必需的产品与服务,如何提供平价解决方案,是近十年全球瞩目的议题,不仅国际高峰会议纳入论坛,欧美名校也开了相关课程。譬如,针对全球二十亿欠缺正规金融服务的人口,如何强化渠道,是2016年杭州G20峰会的主题之一。 

为金字塔底部人口设计产品,须形成低成本结构、新订价模式及新经销渠道,才能成功。此处成败关键在于创新,无论产品设计、生产单位的组织形式、融资渠道等皆然。 

组织形式方面,传统分法是除政府外,分成营利与非营利两类。融资渠道方面,传统上营利组织以发行股权向投资人募资,而非营利组织以捐赠项目向慈善基金会募资。因此,当一间组织同时有营利及非营利两部分时,不仅组织形式创新,成为混合型,且融资渠道也超越既定模式,可同时向投资人及捐赠者两种来源募集。 

现实世界里,一间组织采用混合式结构,常出于募资渠道的考虑,而其用以解决社会问题的模型则为此处枢纽。生能洁(Sanergy)正是一间这样的组织,它针对全球卫生危机,发展出一套崭新的商业模型,涉及整个卫生价值链。组织下的新生活倡议(Fresh Life Initiative),系非营利单位,肩负其为穷人解决卫生问题的社会使命。组织下的生能洁有限公司(Sanergy Limited),系营利单位,以其商业盈余来维持模型的整体财务可持续性。 

这间组织源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商学MBA项目的一门课 —— 发展创业。修课学生须挑选一个全球十亿人口以上面对的社会问题,发展商业解决方案。戴维‧奥尔巴哈等三人小组挑选了全球卫生危机:世界上有25亿人口欠缺基本的卫生设施,仍须依赖粪坑及便桶,而排泄物最后流入河川,污染水源,破坏生态。欠缺卫生设施是全球疾病的第二大肇因,它会引起腹泻,导致每年全球一百六十万儿童死亡、2%的GDP损失。 

三人小组挑选这个议题,与奥尔巴哈的亲身经历有关。大学毕业后,他以志愿者身份到中国湖南教英文,对当地农村的粪坑文化印象深刻。不过,以全球情况看,欠缺厕所引起的公共卫生问题,以人口密集、排泄物四溢的都市贫民区最为严重。

为都市贫民区开发厕所,不只厕所本身须具有平价、易搭建、易清洗等要素,还须解决四个挑战。第一,贫民区基础设施不足,欠缺地下秽物处理系统,厕所排泄物问题如何解决?第二,排泄物的收集与处理耗资庞大,财务可持续性问题如何解决?第三,在获取厕所订单方面,通路问题如何解决?第四,在促销商品、改变民众卫生行为方面,推广及教育问题如何解决? 

三人小组提出极富创意的整合式卫生模型,替生态系统维持细致的平衡,其范围涵盖卫生价值链,且善用人类排泄物,将其转化为有利资产,以创造价值。 

更具体地,整合模型有"建、营、扶、集、变"五个要素。"建"是建造,所有厕所都依标准规格、以当地材料建造。厕所以"新生活"为名,因为它干净清新,带给使用者全新的如厕经验,甚至崭新的人生。厕所外表通体纯蓝,上以黄漆标示"新生活",一只只座落在贫民区的巷道。厕所里有混凝土铺地、塑料蹲式马桶,外加洗手台、肥皂及镜子。蹲式马桶里放置了可密封式集装桶,在填满排泄物后取出密封,再换上一只新集装桶。 

"营"是专营,厕所运营仿效麦当劳的专营权模式,由个体户出资购买,以使用者收费的方式经营。每只新生活厕所售价四百五十美元,客户如厕一次费用五分美元。倘一间厕所每天有五十人次使用,专营者一年有九百美元收益,扣掉原始投资后,还赚了一个资本额。 

"扶"是扶持,生能洁会帮助个体户解决资金问题,且提供经营与推销培训。例如,生能洁与知名的众筹网站Kiva结盟,而个体户可透过该网站获得认购专营权的资本。 

"集"是集中,排泄物由厕所各自收集,但由公司运到处理中心统一处理。"变"是转变,排泄物会转化成有机肥料、蛋白质饲料、生质能源等三种副产品,在当地市场出售,而其获利则用以支持整体模型的运作。 

整合模型下,资本密集部分涉及排泄物的统一收集、处理与转化,而这关乎基础设施及加工系统的投资,但同时蕴含了市场盈利的契机。因此,这模型本身就凸显,生能洁组织应有两种融资渠道,向投资人募集是一个渠道,而向慈善基金会募集则是另一个渠道。 

更具体地,整合模型下的营利部分,须从投资人获取资金挹注,以确保模型的财务可持续性。整合模型下的非营利部分,可从慈善组织获取捐赠与赞助,以惠及全球最需要卫生设施的穷人,达成增长健康与保护环境的目标。

换言之,生能洁组织透过其营利与非营利两部分,形成一个交叉贴补机制。新生活倡议是使命导向单元,以强化公共卫生为宗旨,其具体工作包括厕所的制造、营销、品牌建立、专营者培训与小区关系深化等。生能洁有限公司是潜在的获利单位,以利润贴补新生活倡议,其具体工作包括排泄物收集、转化、研发及三种副产品的销售等。 

2009年三人在学校相遇,2011年开发出生能洁模式雏型。他们参加校方及绿色回响等商业计划竞赛,以获奖奖金做为基金,启动了创业流程。最初生能洁以非营利组织注册,但在融资瓶颈显露后,就改为混合形式,此后资金取得逐渐顺遂。

非营利的新生活倡议,迄今已获多笔捐赠及赞助,来源有盖兹基金会及美国政府国际开发署等。营利的生能洁有限公司,迄今已展开三轮股权融资,而挹资者都是所谓的"蓝筹基金",如聪明人基金、Eleos社会创投、Novastar创投等。蓝筹投资人有品牌效应,且可提高生能洁的媒体可见度。另外,他们还会引入专家知识、协助资源对接、提供管理指引、连结人脉关系等,对生能洁的发展前景极为有利。 

实际运营上,生能洁采用深耕战略,集中全力在肯尼亚内罗毕发展,拟在当地获得高覆盖率后,再向其他新兴国家拓展。选择这种战略,与公共卫生要求的普及健康效果有关,而选择肯尼亚,则涉及专营权的推展及有机肥料市场的需求。 

Sanergy系由卫生(sanitation)与能源(energy)两字合并而成,反映其商业模型的创新,也凸显其组织形式及融资渠道的特质。目前生能洁营利事业方面,肥料及饲料须扩厂生产,而生质能源正与美国通用电器合作开发。扩厂及研发都需资金挹注,但在前几轮成功募资案后,资本市场应会继续支持。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