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报】从股权质押入手,能有效改善上市公司大股东流动性
发布时间:2018-10-29 浏览次数:5833次

10月25日,《中国证券报》刊发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陈欣的采访报道,他表示,当前市场流动性紧张的核心就在于大股东流动性紧张,宏观流动性宽松很难缓解这一问题。从股权质押入手,能有效改善上市公司大股东流动性。

政策资金齐出缓和市场情绪

针对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各部门近日纷纷出台对应措施。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了解到,各地国资正在积极配合上市公司解决流动性困境,也有券商通过降低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平仓警戒线等方式,进一步缓解优质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压力。业内人士分析,从股权质押入手,能有力缓解上市公司流动性难题,拆解资本市场因大股东股权质押“爆仓”等带来的股价下跌等问题,对缓和当前市场情绪有重要作用。

抓住市场痛点

A股股权质押风险不容忽视。华创证券统计,截至10月18日,A股市场有3553家公司进行股权质押,参考市值合计41956.30亿元。

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融资虽然是大股东个人行为,但是一旦处置不当将带来市场流动性风险、市场波动加剧、上市公司控制权转移等一系列问题。因此,近期监管层积极表态“拆雷”股权质押风险。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陈欣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市场流动性紧张的核心就在于大股东流动性紧张,宏观流动性宽松很难缓解这一问题。从股权质押入手,能有效改善上市公司大股东流动性。

华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由于此前股权质押杠杆率较高,当前股权质押风险靠市场力量很难出清,所以监管层把股权质押当做核心症结去解决,应该说是抓住了市场的痛点。

多方资金发力

在政策层对纾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密集表态同时,地方国资、券商等各方主体也在拿出真金白银,成为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拆弹先锋”。

深圳市近日出台促进上市公司健康稳定发展若干措施,安排数百亿元专项资金,降低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深圳辖区还有铁汉生态、腾邦国际等多家公司表示与相关政府机构进行合作。

“现在尽调已接近尾声。”铁汉生态内部人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股东积极配合和国资之间进行股权转让工作。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同国资合作有利于改善公司流动性困境,也有利于解决大股东存在的现金流风险。

北京市海淀区属国资和东兴证券发起设立支持优质科技企业发展基金,基金规模100亿元,首期20亿元已完成募资,通过受让不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10%的股权,帮助民营科技上市公司化解股票质押风险等。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已有券商通过降低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平仓警戒线等方式,进一步舒缓部分优质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压力。

“民营企业更要防止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春天不远,不能因现金流问题倒在冬天。”一家上市公司董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政策资金入场对企业意义重大。

在各路专项资金入场前,部分国资已先行出动。今年以来,已有多地国资入主上市公司。

“我们对国资持欢迎态度。”一家已和国资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的上市公司证券事务工作人员表示,“我们需要有人雪中送炭渡过难关。”

当下国资入主和此前市场上普遍的“买壳”操作不同,标的公司持续经营成为核心考量目标。前述铁汉生态工作人员表示,从目前谈判看,在国资入主后不会直接干预具体经营。可能的方案就是设置业绩考核目标,企业只要业绩达到目标,管理层可有较大自由度。

市场情绪趋缓

密集措施将逐步缓解此前市场一直紧绷的情绪。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此次调控精准针对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问题,可缓解市场紧张情绪,有利于为市场价值自我修正提供时间。

从市场表现的内在逻辑上看,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缓释对不同板块影响各异。王君认为,创业板的一些公司因此前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较大,再加上三季报中计算机软件等板块业绩稳健等因素影响,因此,超跌反弹成为一些创业板上市公司核心驱动力量。

市场人士认为,近期政策利好频发使“政策底”进一步夯实,A股市场短期有望迎来超跌反弹时间窗口,风险偏好修复可期。从中期看,A股仍处于筑底阶段,市场反弹空间和持续性需视重要政策持续兑现而定。

沈萌说:“市场需实际努力才会发生变化。如果缺乏长期的配套改革开放措施,那么这轮涨势有可能过早结束。”

沈萌表示,除为释放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采取临时性措施争取时间外,还需结合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上市公司进行根本性业务发展,“政策措施是短期利好、上市公司经营状况改善是长期利好。所以,有效减轻上市公司经营负担、解决上市公司经营困难,是A股健康发展基础性工作。”

陈欣认为,当前市场仍以反弹为主,长期趋势扭转尚待确认。政策上仍然有较大操作空间,比如通过财政政策增加政府部门杠杆,减少民营企业融资难度等。




原文链接:http://www.cs.com.cn/xwzx/hg/201810/t20181025_5884878.html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