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财经】短期央行降息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发布时间:2019-09-10 浏览次数:4335次

9月6日,网易财经发布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朱宁对当日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举措的解读报道。

短期央行降息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据央行网站消息,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如何看待这次降准?这会对市场产生哪些影响?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朱宁进行了解读。

以下为朱宁教授的解读:

降准并不是代表货币政策的转向,更多是表示了在国际贸易摩擦、不确定性继续增强和整个国内经济逐渐转型的过程中,央行可能会对短期的流动性进行一定的补充。

影响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可能会缓解很多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第二,会给金融机构资金的成本和流动性带来一定改善;第三,可能会稳定大家对于下一阶段整个经济转型的增长速度和经济运行的预期。

九月市场预期有两个值得关注的领域:第一个领域仍然是中美贸易摩擦,我们现在又重新回到了谈判的阶段,中美贸易摩擦的谈判,会对下一个阶段整个中美的经济和中美资本市场产生影响。

第二,因为降准的预期相对比较强,所以是不是能够为市场带来额外的、意外的流动性的补充,这点还值得关注。

短期央行降息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降息会被解读成是货币政策进一步大规模宽松的信号,可能会对人民币汇率产生影响。第二,如果央行进行系统性的降息,可能会导致这段时间对于房地产的调控,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放松,这可能也会对房地产调控政策形成一定的扰动,这也是央行可能在短期不会有系统性的降息的一个原因。

全球降息的周期已经重新开启,这给中国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带来了更多宽松的调整的空间。与此同时,我们需要看到,人民币的汇率和国内的经济增长都是央行所考虑的货币政策的目标之一,所以央行在这几个不同目标之间权衡,并不能保证中国一定会在短期跟随其他经济体进入降息周期。



原文链接:https://c.m.163.com/news/a/EODSI28900258J1R.html?spss=newsapp&spsw=1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