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邱慈观教授《可持续金融》

发布时间:2020-03-14 浏览次数:5754次

图书简介:


该书集合了邱教授在该领域的多篇文章,归纳成ESG责任投资、影响力投资、普惠金融和企业社会责任四类。本书是不可多得的创新研究读物,除可供金融、管理研究人员参考外,也可作为高校教科书以及大众读者的兴趣读物。


作者自序:


我的新书《可持续金融》,涵盖ESG责任投资、影响力投资、普惠金融与企业社会责任四部分,收纳了近几年我在媒体上发表的专栏。


新书强调负责任的投资方式、建造包容性社会、以民间资金推动社会创新、将环境责任融入企业运营,系因它们关乎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自然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新书强调企业社会责任,系因宏观的机构背景随时代演进,如今分析师的股票评级、信评组织的债券评级、基金经理的选股策略等,都须考量企业的ESG行为。


新书取名”可持续金融”,不只与文章内容有关,更与国际趋势有关。国际峰会一向致力于推动人类社会前行,鼓励资本市场把资金导入可持续发展领域。2018年的G20峰会指出,可持续金融宽广宏大,涵盖多种机构安排,适用于多种资产类型,而唯有透过它们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框架的贡献,才能创造更强、更可持续、更平衡、更包容的世界经济成长。

 

作者简介:


邱慈观,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金融学博士,目前是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的教授。她曾在美国加州大学及台湾中央大学等校任教,新泽西州民间企业任职,并在大学担任行政领导,推动校务,负责校际关系发展及募款等工作。


邱教授教的研究专长为影响力投资、可持续金融、普惠金融、财富管理、公司治理、企业社会责任等,而其所开课程亦落在这些领域。她的学生涵盖各层级,从本科、MBA、EMBA, 乃至高端总裁班。她富有教学热忱,长于课堂互动,故深受学生欢迎,多次获得教学优良奖。


邱教授文笔洗练,说理清晰,是国内知名的金融专栏作家,文章常见于FT中文网、《陆家嘴》等刊物。此外,她在证券交易所担任顾问,在民间企业担任独立董事,推动可持续金融、 企业社会责任、赤道原则等议题的相关项目。她在这方面的努力,创下几个「第一」,包括出了国内第一本《可持续金融》、开了国内第一门「影响力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