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沃顿商学院Franklin Allen教授做客名家讲堂 解析全球金融危机
发布时间:2016-04-13 浏览次数:5600次
1月11日,我院理事会理事、美国金融学会前主席、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金融及经济学讲席教授、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Franklin Allen作为“SAIF·CAFR名家讲堂”主讲嘉宾,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发表题为《全球经济展望》的主题演讲,近300余位业内人士及院 内外师生到场聆听。


本期“名家讲堂”包括主题演讲和圆桌讨论两个环节,由我院金融学教授、金融EMBA项目学术主任钱军教授担任主持。在主题演讲中,Franklin Allen教授从全球金融危机的根源、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运作的机制及中国金融体系的困境和发展等方面展开论述,对全球金融危机进行深度解析。

Franklin Allen教授在演讲中首先指出,金融危机的根源有三个部分:第一,全球资本流动不平衡;第二、货币政策失效;第三、金融管制失灵。当前金融危机的主要诱发因素是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在同一时间破裂引起的,这场危机还未完全结束,世界多国仍在与之斗争。

Franklin Allen教授表示房地产泡沫形成的一个主要因素就是不断上升的利率,演讲中他以爱尔兰、西班牙和美国作为案例进行比较,其中爱尔兰、西班牙的房地产价格 有着一个急剧上升和急剧下降的过程,这个变化的过程导致了银行倒闭,政府作为银行的担保,不得不从欧盟寻求帮助。而美国并没有那么多泡沫,但其各地区的差 异非常大,该差异的产生,他表示其主要原因是供给问题。


Franklin Allen教授表示,房地产泡沫的破裂引发了金融危机,银行业也遇到了更多的监管,但这些监管机构都没有起到防止金融危机发生这一功能。对此,他建议要在 政策方面做出改变,各国政府需要先行考虑资产泡沫和外汇储备问题,银行监管则首先要解决市场所存在的缺陷,其中的主要问题就是外汇储备。

谈及外汇储备,Franklin Allen教授认为IMF的治理机制实际上对亚洲国家不利,欧洲及美国占据绝对投票权,并且美国还拥有否决权,这些因素导致了亚洲国家并不信任IMF,因 此造成他们需要积累大量外汇储备。Franklin Allen教授认为亚洲要获得更多话语权,从中期来看,把人民币变成与美元、欧元并驾齐驱的国际储备货币是一个方法。中国拥有大量外汇储备,这些外汇储备 提供了许多政治影响,对全球金融体系的影响也很大,同时中国也拥有一个开放的资本账户,政府也有能力做到这一点,这样就能给其他亚洲国家更多的话语权,然 后利用外汇储备来做出决策。但从中短期来看,Franklin Allen教授认为中国实际上在短期内并不能改变这一状况。


对于中国在全球金融危机中的情况,Franklin Allen教授表示,中国政府在全球金融危机中处理得非常恰当,上海自贸区的建立、资本账户开放及利率自有化、市场化都是非常重要的体现,但还是需要在更 多的地方进行推进。另外,中国作为一个整体并没有资产泡沫,但和美国一样,各地区房地产价格差异性较大,在经济刺激方案出台后,北、上、广、深等城市的房 价不断推高,这在中国是一个大问题。同时,Franklin Allen教授也表示虽然中国的经济是一枝独秀的,但是中国的证券市场是全世界最糟糕的证券市场,他建议中国应密切关注美国金融监管法案的国际推广,积极 介入并参与目前的国际金融监管改革,主动反映中国金融业的意见和诉求,从而提升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

圆桌讨论环节由SAIF金融EMBA一期班学员、《第一财经日报》副主编杨燕青主持。Franklin Allen教授与我院执行院长张春教授、钱军教授、一同就“退出宽松货币政策”、“中国是否回归布雷顿森林体系”及“金融管制”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SAIF•CAFR名家讲堂”由我院(SAIF)和中国金融研究院(CAFR)联合举办,致力于打造一个高品质的高端学术品牌讲座,广受学生欢迎。受邀出席名家讲坛的均是在政府、学术、金融界或实业界的杰出人物,至今已成功开办了近三十期。

附Franklin Allen教授简介:
Prof. Franklin Allen is the Nippon Life Professor of Finance and Professor of Economics at the Wharton School of the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He has been on the faculty since 1980. He is now Co-Director of the Wharton Financial Institutions Center.

He was formerly Vice Dean and Director of Wharton Doctoral Programs, Executive Editor of the 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 and is now Managing Editor of the Review of Finance. He is a past President of the American Finance Association, the Western Finance Association, the Society for Financial Studies, the Financial Intermediation Research Society, and International Atlantic Economic Society. He is currently President of the Financial Management Association.

Professor Allen received his doctorate in economics from Nuffield College, Oxford University in 1980. His main areas of interest are corporate finance, asset pricing, financial innovation, comparative financial systems, and financial crises.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