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春院长做客SAIF·CAFR名家讲堂 解读中国近期的金融改革
发布时间:2016-04-17 浏览次数:2079次
11月17日,我院张春院长做客SAIF·CARF名家讲堂,发表主题为“中国近期的金融改革,人民币汇率和中国经济再平衡的几种选择和格局”演讲,在张 春院长看来,今后三五年中国是在政治、金融经济改革大变革的前夜,他与在场260多名听众一同分享了近期对于中国金融体系改革进展和重点的一些思考和研 究。
 
张春院长指出,中国金融体系改革主要要解决的问题是所谓中国经济失衡问题,宏观金融的失衡问题。这个失衡有外部的失衡和内部的失衡,外部的失衡主要表现在 对外收支不平衡,人民币有升值的预期和压力,因为这些原因造成国内通胀的压力。而内部的失衡是投资和消费,相对来说和其他发达国家来比是很不平衡的,投资 的比率相当高,消费比率相当低。而这个只是表面现象,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政府对民间资源配置不平衡。
 
 
他进一步解释道,对外收支平衡有三个帐户,一个叫经常帐户、一个叫资本金融帐户、第三个叫官方储备帐户。这三个帐户要平衡的,最主要的帐户当然是经常帐 户、资本帐户,而目前中国是双顺差。长远来说,是怎样一个格局?张春院长认为,在中国这样一个制造业大国来看,对于经常帐户保持一定规模的顺差有利于保证 更多的就业。占GDP3%的经常帐户顺差目前大约有2千亿美元,如果我们资本帐户有2千亿自由的逆差,如果更开放一点,让老百姓的钱流出去,这个可以自然 对冲的。给定中国有已经有3.4万亿的外汇储备,其投资收益较低,所以这个风险是可控的。
 
张春院长还表示,中国历年来解决对外平衡的主要方法是增加外汇储备的方法,加上人民币升值,但是有很大的对冲成本,而且巨大的外汇储备有贬值的风险,流出 帐户其实是老百姓自己拿钱出去投资,把钱交过老百姓进行投资,在宏观上看有利于经济平衡,减少人民币升值压力,稳定就业。在微观上面有利于中国企业和资产 的全球配置,降低和分散风险。张春院长认为,中国财富风险很大,现在中国人要移民,就是把钱带出去,流出帐户是有风险的,需要逐步开放,风险在中国外汇储 备有三万多亿的情况下还是可控的,尤其是资本帐户在一些特殊情况下是可以关闭的。
 
 
他还认为,中国现在选择就是这样,要么不开放资本帐户,这个肯定不是一个选择,现在中国实体经济、老百姓、企业都需要,中国国力要辐射到国外去,资金一定 要出去,中国财富实力已经越来越大。第二个选择,开放资本流入帐户,但是不让外汇大幅度升值,这个是过去这几年的格局,继续汇率升值、通胀压力、外汇储备 继续增加,有更多的贬值风险。第三种更多开放资本内流,同时准许人民币大幅度升值,这个选择对出口和就业也不是很好。最后一个更多的开放资本流出项目,如 果做的好可以保持汇率稳定和增加一些就业,但是同时需要防范资金大量流出的风险,同时对中国金融企业带来更多的竞争,“我觉得这个竞争是好的,现在是缺少 太多的竞争,我觉得有一点竞争。就像当时WTO一样,当时人家说贸易是开放的,当然也有竞争,但是最终结果中国还是占了便宜,我觉得中国金融以后也需要竞 争,但是我不建议一下子开放,只有竞争才能够真正提高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也对中国的居民和企业有很大的机会。”
 
资本帐户开放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的挑战和机遇,张春院长补充说,国外的敌视情绪,怎么样保护中国投资者在国外的利益,当然资金出去也会对中国带来空前的机 遇。“最大的挑战是人才的投入,中国需要大量的国际化投资专家,因为你要出去懂人家的,我们SAIF希望在这里面起到这样的作用,培养更多国际化的金融专 家,我相信这是有很大的机遇。”
 
最后,张春院长还与在场的听众进行了互动,就利率、汇率政策、人民币升值和资本账户开放等一系列问题进行探讨解答。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