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春做客SAIF-CAFR名家讲堂 开讲“同质化时代如何赢得优势”
发布时间:2017-09-21 浏览次数:26687次

2017年9月19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主办的SAIF-CAFR名家讲堂首度迎来商界领袖开讲,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受邀担任主题演讲嘉宾,以“同质化时代如何赢得优势”为题,为近200名现场观众带来营销前沿的权威观察与思考。高金副院长、市场营销学教授陈歆磊和高金副院长葛俊也应邀出席了本次活动。

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做客SAIF-CAFR名家讲堂

江南春于2003年创立分众传媒,2005年带领分众在纳斯达克上市,2013年成功私有化。2015年江南春率领分众回归A股市场,成为中国传媒第一股,营收超百亿、市值超千亿。2003年以来,在江南春的领导下,分众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57%,阿里、腾讯、京东、滴滴等5400多个品牌投放分众;中国4亿城市人口,2亿看分众,日均到达5亿人次城市主流消费群,被评为“中国最具品牌引爆力的媒体平台”。

高金副院长、市场营销学教授陈歆磊致欢迎辞

高金副院长、市场营销学教授陈歆磊在欢迎致辞中表示,高金作为按照国际一流商学院模式创立的国际化金融学院,在专注于研究和教学的同时也始终致力于打造开放的思想和知识的交流平台。为此,高金和中国金融研究院(CAFR)于2009年创办SAIF-CAFR名家讲堂,迄今已举办30余场,汇聚了海内外从事经济金融研究、实践和监管工作的顶尖学者、业界领袖和政府决策者,其中包括5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而此次名家讲堂首度迎来商界领袖和营销大咖做客,希望借此能为高金的观众带来更广阔的视野与声音。

江南春作主旨演讲

江南春在主题演讲中首先指出,在移动互联时代,市场最关注的就是流量入口,不过在他看来,流量很重要,但人心比流量更重要。时下,中国商战核心要素已彻底改变,以往的生产端、渠道端只是竞争门槛,而最重要的则是消费者心智端,如何让品牌在顾客的心智阶梯中占据最有利位置,让品牌在顾客脑子里相对竞争对手成首选,所以真正要打赢的是认知战。如果产品不具备跟竞争对手相区别的品牌就打不赢认知战,从而只能打价格战、促销战。

营销界人士信奉的金科玉律是实战出真知,基于数十年在广告营销界的从业经验和行业思考,江南春认为,要占据消费者心智有四种方法,第一种叫代言品类,第二占据特性,第三聚焦业务,第四开创新品类。企业要获得指数级成长则要做到五点,即找到差异定位、抓住时间窗口、采取饱和攻击、占据心智优势、引爆主流人群。

江南春还通过数据分享了广告市场的发展趋势,广告大市场进入了缓慢增长阶段,2015中国广告市场增长率为-2.9%,2016中国广告市场增长率为-0.6%。2016年,新媒体仍保持逆势快速增长态势,传统媒体广告刊例花费同比下降6.2%,新数字媒体整体同比上升21.4%。

对于未来媒体传播,江南春认为要拥抱变化和努力不变,电视被移动视频代替,报纸杂志被新闻客户端代替,消费者每天手机注意力6小时,但消费者关注手机看的是内容而不是广告,所以营销必须通过内容创造话题,融入事件中进行。

陈歆磊与江南春互动交流

在主题演讲环节之后,陈歆磊还从营销学者的视角,分别从企业如何在高度垄断的渠道中做差异化,分众传媒营收增长的来源和移动端兴起的冲击等与江南春展开互动交流。

此外,现场观众也通过高金微信公众号踊跃提问,江南春就分众传媒未来发展方向、竞争对手,以及中国广告市场增长趋势、局部机会和人工智能对广告业所带来的影响与冲击等问题一一作出解答。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