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岷再度莅临SAIF·CAFR名家讲堂 畅谈当前金融形势几点看法
发布时间:2016-05-19 浏览次数:8797次

2016年5月14日,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局长廖岷莅临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受邀担任SAIF·CAFR名家讲堂主讲嘉宾,与近200位现场观众分享“关于当前金融形势的几点看法”的研究与探索。


廖岷发表题为“关于当前金融形势的几点看法”主题演讲

廖岷曾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光大集团、中国银行和中国银监会工作。他长期致力于金融理论、货币银行理论和银行监管理论研究,已先后出版《欧元震撼》、《全球金融何处寻求再平衡》、《后危机时代银行业监管治理探索》及《宏观审慎监管研究与实践》(被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评为2015年度金融书籍)等著作。

此次是时隔三年廖岷二度做客SAIF·CAFR名家讲堂,在近90分钟的主题演讲环节中,廖岷从宏观层面阐释了“非典型现象加剧”,着重剖析全社会杠杆率高企,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规范与发展,以及资管、票据、债券等市场存在的潜在风险等热点问题,并就金融业如何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型提出建设性意见。廖岷强调,应注重短期增长目标与保持经济金融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的关系,坚定改革方向,加快改革步伐。


现场近200位观众认真听讲

此外,他还分享了上海银监局在十二五期间完善银行业监管的探索和经验,主要包括强基础,提升监管有效性;抓法治,增强监管权威性;有担当,强化监管的前瞻性;勤探索,对标国际最佳实践;重实效,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与现场观众互动和交流

演讲结束后,廖岷与现场观众展开了热烈互动和交流,他就银行投贷联动、公司治理、理财产品未来走向、互联网金融监管和债券市场发展等问题接受提问并作出详细的解答。

SAIF•CAFR名家讲堂自2009年创办以来,一直致力于构建一个高层次、互动式、国际化的学术交流平台,迄今已经举办近40场。曾莅临过讲堂的嘉宾包括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Paul R. Krugman、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Christopher Sims、200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Robert F. Engle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亚投行首任行长金立群、瑞穗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等重量级主讲嘉宾。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