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 FT李楠:善用天赋的“野心家”
发布时间:2016-10-27 浏览次数:5011次

采访当天,李楠比约定时间早到了近一个小时,她说自己不喜欢打没有准备的仗,也不喜欢给自己留退路。所以当她辞去了知名服装企业商品总监的工作、报考全日制的上海高级金融学院FMBA,她都几乎不用心理斗争。“人生就是要对自己狠一点。”李楠这样说道。



用执着的“拼劲”攻城掠地

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后赴英国攻读硕士,短短几年时间完成从服装设计师到大型服装集团商品管理岗位的升迁,李楠的职业道路是用一个“拼”字来贯穿的。李楠的拼搏精神,有点像刚刚拿下12年来首个奥运金牌的中国女排队:每每碰到的是看似不可能的目标和对手,却屡屡靠着咬紧牙关的执着劲儿攻城略地。



服装行业是一个门槛很低的行业,李楠清楚地记得在清华大学的第一堂专业课上老师说的那句“搬一台缝纫机就可以说自己是搞服装的”,但李楠并没有因此放低对自己的要求。大学本科毕业后,她去英国深造艺术理论,回国后立志于成为一名服装设计师。她熠熠生辉的学业背景和一口流利地道的英语,使得她成为众多应聘者中的一股“清流”,被一家服装企业破格录取为主设计师。“从助理到设计师,再到主设计师,别人可能需要用三四年完成的事情,我一毕业就有幸实现了。”而这不仅仅是运气。


和被普遍接受的“扬长避短”的竞争策略相比,李楠却常常在自己的短处花费更多的努力,并总能实现突破。英语是这样,攻读FMBA也是如此。“你怎么可能比得过那些金融和管理的专业考生呢?”李楠的家人和闺蜜都曾这样质疑她的决定,但事实压过了一切舆论。“只要你做到了,人们就只会记住你的成功,忘记那些疑惑。”



拓展人生的宽度

李楠的职业道路从主设计师负责一个系列的产品设计开始,由于出色的审美和设计能力,她的作品很受欢迎,良好的市场反馈让李楠很快被提拔为设计部经理。但就当所有人都认为她将在设计领域深耕,她遇到了人生的另一个机会,转型产品部门。现在看是机遇的事情,在当时看来却并不明朗。“很多人会不理解,继续在专业领域也许很快就能成为中国最知名的年轻设计师,这时候去做产品把控,感觉好像走偏了。”但李楠不这么认为,她觉得这是往更宽、更广的领域去发展,她期待的是“人生的宽度”。


成为产品经理后,李楠开始站在了更高的位置去看待以外的作品,“以前作为设计师关注的最多的是面料、颜色,但跳出细节之后你会看到更多影响销售的因素。”李楠第一次接触到了消费心理、市场调研、客户留存率、复购率这类与零售和商业相关的词,这令她感到兴奋。她觉得自己的野心又一次被唤醒了,“做产品不是我最终的目标,我要做更大的事情,比如品牌定位和公司战略。”


而日常工作也给了李楠小试牛刀的机会。随着越来越多的服装企业开始有多品牌、集团化的商业策略,李楠负责的产品部门也遇到了一个新机会:如何将收购的海外品牌变得更本土化。在操刀这个项目的过程中,李楠进一步发掘了自己的潜能和野心,“我能从微观的产品本身发现问题,也能从市场的角度捕捉到机会,我现在缺的是战略眼光。”



以小切口创造大机会

贪大求全是发展到一定规模后的企业和处于一定职位级别的个人很容易犯的错误,李楠虽然在追寻更宽广的职业道路和更大的发展空间,但她知道自己需要的助力是专业的、有针对性的。她没有选择更轻松的商科教育课程,而是辞职全身心攻读具有金融特色的高金FMBA课程,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李楠的专注力。“我需要一个小切口,来创造大机会。”但是到底自己能不能胜任高金的学习,李楠其实心里没底。


当接到高金面试通知电话的时候,她的焦虑得到了回应。面试官针对李楠的特殊背景增设了一道特殊的考题:《对比优衣库和Esprit的经营策略以及对股价的影响》。虽然之前对优衣库的市值、股价、股东结构都不清楚,但李楠还是做足了功课。通过各个渠道收集财报,仔细研究了所有商业报道,用了3天的时间准备了一份答卷。答辩过程中李楠是忐忑的,没有退路的,好像用尽了洪荒之力的奥运健儿,只有当面试官和旁听席上掌声响起的一刻,李楠才肯定地知道自己做到了。奋力之后得到肯定的感受恐怕只有踏上领奖台的运动员和拿到奖学金名额的李楠才能言明。掌声响起的一瞬也是李楠更大野心燃起的一瞬,之前职业生涯中取得的成功似乎都没有这一刻来得激动人心。



穷途未必末路,绝境方有风景。爽朗的大连女生李楠即将开启一段专注而精彩的高金人生。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