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 PT徐国樑:敢于担当,无愧于心
发布时间:2016-10-27 浏览次数:5789次

徐国樑身上有一种深沉的成熟感,不惑之年的他不仅是高金2016PTC班上年龄最长的几位之一,同时也是坚持在同一家企业中工作时间最久的。踏实的心态、稳健的行事风格、加上独特而浑厚的嗓音,这让他流露出一种颇富魅力的“成熟范儿”。




圆一个交大梦

徐国樑自小最喜欢的学科是数学,那些看上去让人头痛不已的数学难题在他眼里都是有趣的小游戏。高考填志愿的时候,一心想要报考交大数学系的徐国樑却被老师和父亲“阻挠”,转报了其他的学校。时至今日,徐国樑依然没有忘记当初的梦想。“现在我对我的生活相当满意:工作充实、经济无忧、妻子贤惠、孩子积极向上……如果说人生还有什么缺憾,我觉得还有一个‘交大梦’等待我去完成。”


徐国樑曾先后两次报考了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高金)。第一次由于工作繁忙而考试失利,第二年他不屈不挠继续报考,而且为了确保考试顺利,他在“缝隙中求时间”,利用一切时间复习备考,火车上,飞机上都成为他复习备考的“自习教室”,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他通过考试,被高金成功录取。


“我很享受读书的感觉。”谈到在高金的学习,徐国樑的眼中露出了少年般清澈的光芒:“大家一起上课、复习,组成学习小组进行讨论……这让我想到了自己学生时代的那段时光。来到高金学习都不仅仅是为获得学历文凭,更是想要再次重温校园生活、用学习成绩来证明自己真正的实力。”

“对于我们银行金融市场部门来说,数学专业的本科加上金融专业的硕士正是最优的学历组合。我自己在招聘新员工的时候也是秉承这样的理念。”以往扎实的数学功底,加上在高金学习到的金融管理知识,也让徐国樑向着“更好的自己”而不断迈进。



十七年零失误率

“那天下午四点多钟,我骑着自行车来到毕业生招聘会,当时差不多都散场了,我一眼看到浦发银行的大招牌,就投递了自己的简历。”——从那个时候到现在,已经有整整十七年的时间。十七年间,虽然有许许多多跳槽的机会,但是徐国樑一直都扎根在浦发银行,没有离开过半步。


刚刚毕业的时候徐国樑被分派到浦发上海分行的计划财务部,他每天的工作内容就是给各个分行打电话询问每日进账,然后做成一张Excel表格并汇报给上级。做了一段时间之后,徐国樑觉得这项工作实在是“太傻了”,为什么不利用计算机编程来让这项工作程序化呢?于是他请技术部门的同事帮忙,提取出各个分行的数据包,并且编制了专门的统计程序。“这样一来,我每天只要按一个按钮就能自动生成所有的数据,而且绝对不会有任何误差。”


听上去好像这样一来徐国樑的工作变得轻松无比,但事实上,拥有了“利器”的徐国樑不再仅仅做一些简单的统计,他开始对数据进行更加深度化的分析。每做完一张表,他就会仔细思考为什么要做这张表、自己还能做哪些优化、这些数据之中都透露了哪些问题。徐国樑做报表一做就是七年,七年的做表经历让他几乎达到“眼前无表,心中有表”的境界——银行存款的涨跌、业务发展的历程、利润增长的原因……所有的信息都浸润在这一张张表格之中。正是七年如一日低头做报表的经历,才换得他如今敏锐的前瞻眼光与准确的判断能力。


2008年底,徐国樑带领团队完成浦发银行里程碑式的管理体制改革——资金全额集中管理。这项改革统一了全行的流动性风险与利率风险,使得浦发银行在2010年开始的中国市场同业业务中占得先机。如今浦发的同业场外业务依然在以每年翻一番的速度“疯狂增长”。不仅如此,这项改革更是帮助浦发银行挺过了包括2013年“6月钱荒”等一次又一次的”危机“。


虽然说是“带领团队”,但实际上当时包括徐国樑在内总共只有4-5个人。整整半年的时间,他们没日没夜的工作,早晨6点钟就出门上班,回到家的时候往往已经是深夜12点了,包括周末及节假日。“当时最害怕的事情就是生病,怕生病了会影响工程进度。于是我买了很多的预防生病的补药,一边吃着补药一边加班。”正是如此忘我的奉献,才使得浦发银行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就实现了资金全额集中管理,而这样的工程,在其他等量级的股份制银行,是上百人团队,3年时间才能够完成的。


参加MBA新生拓展,和队友喜捧冠军(左二)


无愧于工作、无愧于人生

人员频繁流动是金融市场的最大特点,但徐国樑手下的资金营运处几年来员工主动离职率却几乎为零。“在我的团队中,大家拿的钱可能并不多,但每个人都觉得在这里工作特别有干劲!”员工们围绕着徐国樑不计得失的努力付出,正是因为他的身上有一种让人信赖的魅力,甚至是“安全感”。


现代浮躁的社会,人们的社会承担感逐渐流失,一个真正“有担当”的人在这个时代尤其珍贵。十七年来,徐国樑为浦发银行立下汗马功劳,但他自己却固执地认为,好的成绩能够被领导、被市场认可,但真正于心无愧的付出才能被自己所认可。


身边很多同事都觉得几乎没有什么事情是徐国樑搞不定的,他的真诚与努力打动着周围的人。“我一直对手下的员工说,你可以做得不完美,但一定要诚实。如果出了差错我会替你负责,但是绝对不能够‘知错不报’。”——这样的魄力与担当,让他成为了同事们最信任的领导,也让他自己成为了更加成熟、胸怀更加宽厚的男人。


诚信不仅换来工作上互相信赖的伙伴,也换来了生活中彼此交心的挚友。无论去天南海北出差,每一个地方都会有自己的知己。他儿子常说:“爸爸走到哪里都有朋友!”


徐国樑的人生理念可以用两个“无愧”来概括:离开工作岗位的时候能够对单位同事无愧;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能够对家人朋友无愧。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