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F周璇:寻找更高的起跳平台!
发布时间:2016-10-27 浏览次数:8487次

“许多时候,人的潜能都是被逼着催化出来的!”周璇如此感叹人生的际遇。因为被“逼”,她从入学时名列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中游水平挤到年级前列,到高三通过自主招生进入北京大学;因为被“逼”,她从入学北京大学时中上游水平,到大学毕业时名列年级前三;因为被“逼”,她从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高金)金融硕士项目mini营的“小配角”成了当年夏令营的小组“leader”。


遇强则更强,遇高则更高,周璇就这样一路寻找着更高的起跳平台,跳入SAIF大门,成为SAIF MF 2016级一名新生,两年后她又会跳向哪个目标?



两次营会让我提升很大!

周璇从小在上海读书,高中毕业通过自主招生进入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主修城市管理专业,同时兼修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双学位。


“城市管理专业有点偏经济学方向,我们会学一些如城市规划、城市管理、房地产等涉及现代城市快速发展的应用型学科。同时我们的学科偏通识教育,像法学、政治学、社会学等社科类的通用学科也都要学,所以学得应该算是比较宽泛,硕士阶段我希望能找一个专门的领域深挖下去,当然如果能将两者结合起来,那就更佳。”周璇如是道。



第一次听说SAIF是周璇在香港大学交换期间,听到清华经管的师姐们在聊SAIF,回宿舍后就上网查SAIF的资料,发现SAIF MF(金融硕士)项目的架构、课程设计还有国际交流方面都与自己的兴趣理想高度契合。此外,SAIF MF项目位于中国金融中心上海,属于国内金融硕士项目第一梯队,地缘优势能让金融学科充分发挥它的价值,这些都深深吸引了周璇。加上城市管理与区域经济学联系密切,与金融可谓大类相通,未来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政府主权基金、小微企业融资都是朝阳领域,发展潜力可谓巨大。回到北大后周璇又发现,原来有许多师兄师姐要么进了SAIF,要么正在准备去SAIF的路上。正好当时SAIF MF项目在北京举办的mini营开始报名,周璇就申请参加。


“我了解到上一届有几个来自北大元培、信科等学院的师兄师姐都在读SAIF MF,就找他们咨询MF项目和mini营的情况。所有人都跟我说mini营的过程很考验人,挑战非常凶。我去参加的时候果然高手如云,感觉压力好大。”


参加活动的学生被随机分成几个小组,周璇是他们组里唯一非金融专业的。“小组讨论时,感觉他们都在说一些很专业的金融知识,做项目时他们好象之前经历过这种训练,表现特别专业,清楚该怎样一步步地展开设计和市场推广。我则完全像个门外汉,只能打打下手,这对我当时的触动特别大,也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和技巧。”


因为表现一般,周璇不出意外没有拿到直录名额,不服输的她又继续报名参加两个月后的夏令营。“这两个月里,我就不断回想周围同学当时表现,反思自己要加强哪些方面的训练,可以在哪些方面表现得更突出?”


再次来到SAIF MF的夏令营,这时候的周璇因为准备充分,再不像第一次的菜鸟一样懵懵懂懂,她不仅担任了小组的leader,主导整个小组的讨论和项目的框架设计及策划推广。同时她在丹麦驻华大使馆商务部实习训练出来的流利英语和日常积累的综合社科基础知识在此期间得到了充分发挥,小配角成了明星,周璇终于如愿以偿拿到了SAIF“通行证”。


“这两次活动表面上是面试,实际上真的是综合能力的训练,我觉得提升很大,在此之后参加一些外面公司的面试,包括公司的拓展活动,再碰到这种分组对抗的case,我基本上都处于领导者的角色。”


在丹麦驻华大使馆实习时的周璇


我喜欢SAIF的国际和活力!

通过前期对SAIF的侧面了解,加上两次营会的切身感受,周璇感觉SAIF是一个非常有活力的学院,SAIF的国际化培养体系也让她非常心动,因此在手持SAIF和清华经管两张offer时,周璇虽然略有纠结,最后还是坚定地选择了前者。


“我比较喜欢SAIF的课程框架和培养人的体系方法,给人一种充满活力、张力的感觉。从几个方面来说吧,首先就是金融的课程,感觉整个课程设置既注重金融理论和技能培育,也重视社会实践,有不少课程与未来职场应用非常匹配。而且每类课程都是一个个模块来逐步推进,课程体验特别好。虽然研一时会辛苦一些,但对我这种非金融专业的学生特别必要,可以让我深入了解金融领域,打好扎实的金融基础。


其次是国际化的教学,据说我们MF课程都是纯英文教学,教授们都是海归,有些还是资深教授,这种学习环境对我们将来出国交换深造,进入国际化金融机构帮助很大。高金的国际化课程设置也很吸引我,例如每年两次机会的国际模块学习和哥伦比亚大学的金融工程双学位项目,给我们一个平台去拓展国际化的视野,学到国际前沿的金融知识,这种课程体系也是我非常喜欢的。


第三点就是职业生涯规划方面。本科的时候我感觉这方面的专业化指导比较欠缺,硕士方面想得到更多的、更专业的指导。我从许多方面了解到SAIFCDC(职业发展中心)对学生的辅导做得特别好。我自身也收到过CDC内推的实习机会,老师们在我们还在暑假没有正式开学,就经常在群里发布一些实习招聘信息,提醒我们可以早作准备,不要错失良机。我还听说,老师们后面还会专门辅导我们如何修改简历,考虑得应该说真的是非常周全。”


尽管对即将开始的SAIF生活满怀憧憬,周璇还是感到压力山大。她本科读的专业属于文科,整个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也都偏文,期间虽然学了很多公共、社会学科的知识,但现在聚焦到读金融这个理工方向、专业知识要求颇高的细分学科,还是面临着许多的挑战。


“我有关注过SAIF MF研一、研二课程的设计,有数量建模、金融经济学、公司金融方向等等,也咨询了一些师兄师姐需要储备哪些方面的知识,他们都说像概率、数理知识得提前掌握起来,否则进来会很吃力。所以今年暑假我压力还挺大,一边实习希望增强对经济金融领域的了解,一边还得恶补一些数理的基础知识。不过好在我感觉自身的学习能力还是比较强的,只要像高考一样把自己沉浸进去,学起来应该很快。”周璇调皮地吐了吐舌头。


文静中透着调皮可爱的周璇


跳起来摘桃子!

因为希望在入学之前能获得一定的金融知识,周璇先后尝试多项实习,如德勤审计、贝恩咨询兼职助理(PTA)、国家开发银行宏观经济研究岗等,每一份实习都为她了解金融行业提供了重要的契机,其中贝恩咨询的实习便是通过SAIF 同学与师兄师姐提供的内推而得的机会,说到这里,周璇也非常感谢SAIF提供的实习信息共享平台。


这个暑假,为了尽快弥补自己在专业基础知识方面的短板,周璇有计划、分主次地安排自己每天的学习和工作。考虑到学金融最好能有一些宏观经济的视野和基础,她便在东方证券研究部做研究助理。


实习期间,周璇感受到了“无处不SAIFer”的氛围,也在这种热情友好的氛围中汲取知识和技能,快速成长。


“实习后获知我所在的研究部小组此前就有两位实习生是我们 MF的上一届学长,所以我进去后就与他们联系,他们很热情,给了我很多指导,告诉我应该怎么做,公司目前还有哪些师兄师姐在,有问题可以去找他们请教,这时候我感觉高金校友的力量真是强大,我还没进SAIF就感受到了。”


实习中,周璇看着那些分析师前辈们长袖善舞,游刃有余,撰写的研究报告中将行业基本面分析、技术分析、股票趋势分析、标的推荐等都解析得头头是道,叹服的同时更暗暗警示自己,所有的技术分析都是建立在强大数理和专业功底上的,自己目前在这些方面尚显薄弱,更需要发力加油,不过周璇对自己很有信心,“我这个人就是这样,接触到新事物,看到新知识就会特别兴奋,就会集中精力想着一定要把它拿下,全部吸收。”


周璇表示自己十几年的学习生涯就是这样不断起跳,一路攀高的,“我初中、高中、大学,都是一开始进去比较迷茫,成绩也处于中等水平,但是我比较有毅力,会主动去调整自己适应环境,碰到问题不会轻易放弃,所以到后面总会冲到前列。第二我感觉自己比较有活力,对新鲜事物、现代化事物、国际化事物都特别感兴趣,这也是我为什么觉得SAIF特别适合我的重要原因。另外感觉自己进取心比较强,我感觉人都是逼出来的,在我身上体现得特别明显,处于强的环境就能跟着环境一起变强。因此,我需要不断地为自己寻找比较高一点的平台,把潜能逼出来,激出来,这样早晚有一天我可以站在比预想更高的位置上。”


爱交友、爱体验各国文化的周璇


现在周璇正站在新的起跳点上,踮着脚尖等待品尝桃子的甜蜜多汁。她计划入校第一年,全身心都投到读书上,利用高金的专业平台夯实金融基础,借助高金的国际化平台去拓展金融视野,第二年再考虑实习和工作。目前她已报名参加今年10月高金组织的去德国法兰克福的国际模块交流课程,希望在国际化交流平台上获得进一步学习的机会。


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周璇尚没有明确的方向,但依稀有了基本轮廓。“因为本科学的是城市管理,现在又开始学金融,因此我比较偏向于两者的交叉――城市金融方向,这种课题既能推动社会发展进步,又非常贴近生活,应该会很有趣又有意义。当然这只是我目前的构想,学了两年金融后也许会有变化,未来一切待定。”提起这些,周璇显得踌躇满志。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