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成就未来 – 高金导师周励谦老师讲座
发布时间:2016-05-23 浏览次数:13214次
2016年5月19日晚,SAIF CDC邀请高金导师,西南证券研究所所长周励谦前来SAIF为同学们带来“规划成就未来”的主题讲座。

讲座由CDC 负责人沈继兵老师主持。首先他回顾了周励谦老师与高金的深厚友谊 - 在五年前的2011年,时任光大证券研究所TMT首席分析员的周老师首次来到高金为学生上课,当时主管CDC的潘杰副院长为周老师颁发的导师聘书。在之后的五年里,周老师每年都带几名高金的硕士、MBA学生进行职业指导给予了非常大的帮助,学生和学院受益良多,为此沈继兵老师表示由衷的感谢。

周老师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2007年加入光大证券研究所,曾任光大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TMT研究部总经理、通信首席分析师、TMT团队负责人,2008年即获得新财富第三名及水晶球最佳分析师第一名,2009,2010年联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第一名,并带领团队荣获首届中国证券分析师金牛奖TMT第二名。



阔别SAIF讲堂几载,本次是周老师担任西南证券研究所所长以来第一次光临SAIF给学生做讲座,为了和同学们分享近年来对行研新的感悟和体会,他特意当晚从重庆飞到上海。

金融行业位于行业金字塔的顶端,而证券市场作为金融行业重要的部分总是紧跟时代的脉搏,每天接触新鲜的事务,从业人员的视野也比其他行业的人员开阔。那么,为什么作为应届毕业生或有转行需求的人要将行研作为入行的第一步?周老师认为,首先,选择行业研究能认识更多的人,走更多的地方,能实时了解大千世界;研究员也绝不是苦行僧,做一名出色的研究员的工作同样可以天马行空;行业研究是打基础、练内功的阶段,未来的出路非常宽阔,可以从事公募/私募的基金经理,可以往投行,也可以从事PE/VC。



金融行业是精英的圈子,与其他领域相比,同样的投入往往有更多的回报。但是,周老师表示,对于行研的要求也在日益提高,对学历、能力、个性,甚至气质都有较高的门槛和要求。行业研究需要具备的知识结构包括经济金融知识、财务会计知识、估值知识、行业知识和战略管理知识,需要具备的能力包括信息获取能力、交流沟通能力、时间管理能力和利用各种工具的能力。所以,他建议同学们在学校期间就应该多阅读、多学习、多培养兴趣爱好、多关心时事。关于实习,要有目标,不要盲目地选择实习浪费宝贵的时间,多考虑机会成本。

周老师认为,现在市场上虽然卖方研究员的绝对数量多,但是质量好、素质高的金牌分析师还是稀缺的。一名金牌分析师应该精力充沛,富有工作激情,专注行业研究和服务的行业;理解深刻,有完整的研究框架,公司覆盖全面和及时,有足够数量的研究报告;能提供很好的客户服务,能组织重要的行业/公司会议及联合调研,和足够数量的路演,让买方形成路径依赖跟上市公司关系处理到位,取得对方的尊重和好感;发掘一级市场投资机会,全面把握产业链、不断扩大自身影响力;良好的职业操守,同事关系和谐,能为自己所在的研发中心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



周老师对行业研究详细的讲解和经验分享,激发了在场同学极大的兴趣。在讲座后面,是周老师和学生面对面的精彩互动。问答环节,同学纷纷举手提问,关于行业如何选择,研究员的养成,未来的规划和如何培养分析师,实体企业转做金融的定位,西南证券今年的暑期实习招聘计划等等……针对同学们的提问,周老师非常坦诚地一一予以答复,并欢迎有志从事行业研究的同学申请西南证券研究所的暑期实习项目。最后,CDC的沈老师和学生们再次以热烈掌声对周励谦老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
联系我们
TEL:
021-62933184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