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春春:厚德载物,慈悲喜舍,践行高金精神
发布时间:2016-09-18 浏览次数:4379次

在由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校友会、金创俱乐部主办的“创客中国私享会暨大卓资产捐赠仪式”上,大卓资产向高金学院发展基金进行了捐助。大卓资产创始人、高金EMBA二期校友丁春春表示:“交大的文化是饮水思源高金对我来说是母校和创业的摇篮,捐赠既是一种社会责任感的体现,也是对母校的一份回馈。”


事实上,大卓资产的创始合伙人均为高金的学员,这为大卓资产打上了不一样的标签。丁春春觉得与校友一起创业特别带感:“我们都是高金文化的传承者,在一起创业更是一种高金精神的践行。”



力求转型,高金带入门

丁春春在进入高金学习之前,一直在经营实业。“2007年前后,广东的工厂开始出现用工荒,随后又出现了用电荒,到2008年更是爆发了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在此期间我一直在考虑如何转型。” 我们所面临的时代是一个转型的时代,行业洗牌加剧,许多业态正在被消灭,而另一类正在崛起,如何在此消彼亡中生存?套利永远存在于不对称之中,知识不对称,信息不对称,市场不对称,时机不对称……可是去哪里才能寻找到这种机会?这当口巧遇高金的一位导师,一番高见令人茅塞顿开。当前的中产阶层,分为二类人群:一类是读过商学院的,另一类是没读过的。长期经营实业的背景,使企业家们对管理已形成自成体系的一套经验,而金融对于企业家来说,是仰望的一道门。高金EMBA,自然成为不二选择。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转行除了需要学习大量的金融基础知识,还需改变之前经营实体所形成的思维模式,所以这一次的学习对于中年人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新的目标和挑战会激发动力,这也是创业者不断尝试的原因。我希望去完成一份使命,享受创业的过程。”


进入高金学习后,她发现班上的同学虽是金融界各领域的精英人才,但在学院的氛围里,同学们自然而然地以最本真的面目相处。“我们班的同学基本覆盖金融业的各个领域,有任何专业性的问题都能第一时间找到相应的同学咨询讨教。大家互相帮助,对这份同窗情谊也尤为珍惜。”


除了专业知识、同学友情,高金的文化特质也令丁春春觉得收获颇丰。“交大的文化是饮水思源,高金的文化是包容而开放。我们班的同学在工作中可能都是独当一面,但在团队合作时,大家都会以包容而开放的心态去发现别人身上的闪光点。”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在团队拓展时,一个人的专业能力不再是考量的唯一标准,是否机智灵活成了决定性因素。“这些细节说明优势在一定的条件下是会转换的,一个创业者应怀有一颗开放而包容的心去应对各种变化。”


虽已毕业几年,谈起当初令自己印象深刻的课程,丁春春几乎不假思索地就说出了好几门课程及授课老师的名字。“比如《谈判学》,陈雅如老师让我们分为几方,就某一项目进行谈判。我方为防止对方同学背弃协议,提出将他手腕上价值不菲的手表作为定金写入合同。为获得实战体验,我们当时签署的都是真实的合同。后来那位同学果然投鼠忌器,他可不敢轻易违约了。”对于这门课的“实验成果”,记忆犹若昨天。


高金的学习内容非常接地气,可以让大家直接从课堂上获得实用的金融知识及技能。“可以这么说,我是通过高金迈入金融领域的,学会建模,学会质疑,学会金融逻辑。虽然我现在依然在不断学习,但高金给我提供了一个很高的起点!”


与校友伙伴一起“开心投”

2013年从高金毕业后,好学的丁春春于2014年进入新加坡国立大学学习EMBA课程,2015年她又读了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的DBA课程。接下来,她还计划就读更多海外课程,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充实自己,在金融领域里渐行渐远……


说起与同学一同创业的优势,丁春春表示同学圈里其实汇聚了团队所需的各种资源,例如会所、律所、券商、投行等。更重要的是同学之间的信任弥足珍贵,这是促成合作的良好纽带。“大卓资产是我在高金毕业后与几位校友一起创立的,我们都是高金文化的传承者。高金的文化是包容而开放,而大卓的文化是:开心投资,风险对冲,稳定收益,灵活退出。”


自2014年创立以来,大卓资产专注以股权投资的形式帮助小微企业进入新三板市场,以增发股票的形式帮助企业扩大规模,并最终寻求主板企业并购,解决流动性。短短两年时间,已经在跨境电商、互联网服务及少儿体适能培训等行业发掘了一极具潜力的创新企业,通过金融的力量帮助这些年轻的企业获得更大的突破。“价值创造的来源是技术创新,而最好的创新创业是金融。”丁春春这样总结道。


她还强调,成立大卓的初衷是“开心投”,不以逐利为唯一目的。“正是在高金期间的深造让我领悟到金融行业的规律,从宏观上更好地把握全局,在投资过程中不断寻找价值洼地,用空间套利的方法规避风险。”不以逐利为唯一目的的公司定位,使大卓能从整个行业的高度看待投资前景,具有很高的社会责任感,而这一切都被丁春春归功于自己在高金的求学所得。


反哺母校,慈悲喜舍

谈及这次对母校的捐赠,丁春春说:“上善若水,避高趋下,奔流到海。 校友捐赠在许多国家已经是一种成熟的文化传统,国际上的常春藤名校都是依靠校友捐赠来发展的,而不仅是学费。我事业转型的起点在高金,希望母校越办越好。也希望与更多的校友学习交流,三人行必有我师。”


大卓资产的几位合伙人都信佛,强调以出世的心态入世。将投资看成一份使命,去完成一个过程。厚德载物,慈悲喜舍。对于物质的过度追求,会消耗福报。俭朴的生活,布施周围需要帮助的人,这样的生活才更加快乐。


每天都要面对大量的投资项目,那么如何判断一个项目是否具有投资前景?对此,大卓的法则是首先“看人”。“我们审核一个项目,会先看这个创业者本身的素质。一个具有成功潜力的创业者,具体的素质包括:做事有激情有担当有素养、逻辑严密、执行力强等等。”


在大卓的法则里,创业者的素养远比学历重要。创业是一条艰辛而煎熬的路,有句名言,伟大是熬出来的。没有高尚的情怀,担当的勇气,是很难坚持的。


发掘好的投资项目,扶持具有良好素质的创业者,这便是丁春春和大卓资产的使命,也是一家企业社会责任感的体现。大卓资产的校友们,饮水思源,反哺母校,这一财富与文化的流动必将激起更多涟漪,惠及更多的创业者及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