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IF MBA Student @ UW-2013
发布时间:2016-05-12 浏览次数:6615次

很早就有出国留学的想法,当年读本科时没有成行留下遗憾,本科毕业后又直接踏入职场忙于工作,直到重新回到交大高金校园念MBA,才得以拾起这份逐渐褪色的念想。感谢SAIF给学生们搭建了这么好的平台,更加感激IAO老师们为大家联络各种横跨欧美、覆盖全球的交换学习机会,正是在学院和IAO的鼎力支持下,2013年秋季我才能飘洋过海,以一名MBA国际交换生的身份,来到坐落于美国西北区域中心城市西雅图的华盛顿大学,深度体验这个国富民强的发达国家和百年公立名校的独特之处。

城市、自然与人的和谐

刚踏上美利坚国土的第一感觉就是摩登都市竟可与大自然如此融洽和谐。城市街道一尘不染,到处是绿树成荫,天空透彻空气清新,仿佛城市与公园融为了一体,与国内大城市形成鲜明对比。

西雅图城市街道

贝尔维尤Shopping Mall的梅西百货

除了环境和谐以外,在此生活工作的人们给我留下了更深的感触,他们才是这座城市乃至这个国家精神面貌的最佳体现。大部分普通市民都很礼貌友好,遵守公共秩序,好几次路上遇到的陌生人都主动与我打招呼问好;所有公众场所都是井井有条,人多时大家安静耐心排队等候,绝无半点喧哗吵闹;行驶在路上的车辆也是严守交通规则,没有抢道插队,没有闪灯鸣笛,路口遇到行人100%停车让行人先过;乘客上下车时与公交司机的互相道谢更是让我不由感叹。

校园生活精彩每一天

华大(University of Washington)位于西雅图市区东北部,依山傍水,大树参天,环境极为优美,校园内到处是历史建筑,漫步在任一条校园小道上都能感受到这所百年名校的气质和底蕴。

华大苏扎罗图书馆 Suzzallo Library (像电影哈利波特里的场景)

华大校园的樱花大道  The Squad(可惜错过了春天最美时节)

我们的MBA国际交换项目是与华大福斯特商学院(UW Foster School of Business)进行合作,福斯特MBA项目位居全美公立大学排名前列,尤其在美国西北区域是当之无愧的最佳MBA项目,依托大西雅图地区拥有众多世界顶级公司总部(微软、亚马逊、波音、星巴克等)的优势,福斯特在西北区域已经形成极为庞大的校友人脉资源。

本人交换就读的福斯特商学院,现代极简风格设计

2013年秋季学期福斯特商学院一共接纳了9位来自全球不同国家的交换生。刚开学没多久,学院负责国际商务合作的老师就给我们9位交换生进行了一次全面深入的Orientation,帮助我们更好的融入学校,适应当地生活。说实话,来之前对自己的听力还颇有信心,但第一个月就让我的想法发生了改变,美国人之间说话的语速和地道用语让我挺纠结,当时的感觉就是这儿和我们在中国听到的英语似乎不太一样啊,难道美国人在中国说话都简化了吗?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终于慢慢找到了感觉,其实,学习语言就是需要一个环境,当你全身心浸染在纯英语环境中时,你的英语能力可以很快的提高。

美国商学院的学生绝大部分都很用功,学习起来很刻苦,玩起来也很high,所谓Work hard, play harder。在课堂上,与我们国内商学院最大的不同之处是,讲师教授基本处于引导辅助的Facilitator角色,课堂主角是在座的各位学生们。商学院大部分课程都是以案例分析为主,因此每堂案例课就变成了这些未来商界精英的演习场所,他们踊跃发言、积极参与的程度让我咋舌,他们可以随时发言打断老师的讲述,口若悬河滔滔不绝的阐述自己的观点,回答提问时抢着举手的场面让我以为是有什么大奖可拿,不同小组争锋辩论时,观点清晰,有礼有节不失风度。反观我们国内商学院还是延续传统课堂教学的氛围,沉闷有余活跃不足,老师提问经常冷场,不由得感叹差距实在是太大了。

参与课堂学习讨论(还用着SAIF的Name Tent :P)

学院图书馆阅览区域总是人满为患,学生们认真学习

除了学习之外,商学院学生最看重的当然是求职就业了,毕竟两年时间要掏出将近80万人民币的学费,投资回报率必须是考量的重要因素。他们的MBA学生从入学开始就参加各种提高求职能力的培训和辅导,学院还提供各种公司宣讲、校友分享和讲座活动。我们过来交换的秋季学期正好是校园招聘的高峰时节,每周一到周四都有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公司来做小型宣讲会,和国内不同的是,他们的宣讲都是安排在中午12:30到1:30之间,利用学生午餐时间,简洁明快的宣传公司和职位,还为学生提供免费午餐和各种奖品,吸引学生的参与和关注。MBA学生们也很重视校友资源的开发利用,他们经常会主动邮件电话联系已经在目标企业就职的校友们,请他们回到校园与大家做Information Interview,帮助大家从Insider这边获取第一手信息资料和经验体会。同时,学院经常还会邀请一些商界知名人士来和学生们面对面交流,拓宽学生的思维和眼界。

高盛的午餐宣讲会(按惯例提供免费午餐,美味三明治)

福布斯创始人与MBA学生交流互动

另外比较有特色的是,学院利用自己在大西雅图地区的影响力,经常组织MBA学生前往本地几大世界巨头公司进行参观访问,与企业高管和人事招聘主管人员积极互动,增进了解,发掘各种实习和兼职机会,直至转正留用。最为难得是,这些世界巨头公司里面,从高层到中层新进员工有很多都是Foster MBA Alumni,让在读的MBA学生们产生很亲切的心理感觉。从公司角度来看,他们也很愿意提供工作机会给福斯特学生,因为经过多年的合作,这么多MBA校友已经成为企业的中坚力量,给学院创立了极佳的口碑和品牌,他们非常认可福斯特的学生质量,在我看来,这是一种极为难得的良性互动,两者合力培养优秀人才,共同打造各自行业的世界领先优势。

参观访问美国亚马逊总部(在市区有大片Office Campus)

亚马逊总部某高管讲解新鲜出炉的Mayday项目及幕后故事

美国人热衷于社交,在严肃紧张的工作学习之余少不了聚会娱乐活动来放松自己。华大有个大型国际学生俱乐部组织,简称FIUTS(Foundation of International Understanding Through Students,意为通过学生互动来增进国际间的了解和交流),定期会组织各种社交活动,里面有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大家来自不同国家不同的背景,在一起真的是天南海北神聊一通,互相了解各国独特的风土人情和各自的奇妙经历,颇为有趣。而福斯特商学院的MBA,肯定是不会落后于这些本科、硕士生们,每月都会有一到两次在周五晚上举行的TG Party(Thank God, it’s Friday),所有MBA学生都会来参加,享受劲爆音乐、美食和美酒,大家在一起尽情happy,卸下一切烦恼和压力。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刚过去的万圣节Party,所有MBA同学都穿着各式各样千奇百怪的服装道具和面具来参加,现场气氛之热烈让我震惊,再次体会到Work Hard, Play Harder的真正含义所在。

FIUTS国际学生俱乐部组织的BBQ活动

学院的万圣节Party,各类怪人怪物出没

运动和户外的天堂

对于我们交换生来说,在美国停留的时间极为有限,因此,要充分利用好珍贵有限的课余时间,积极参与体会各类运动和旅游活动。说到这里,不得不再次感叹一下,美国真的是各类室内和户外运动的天堂啊!华大拥有丰富完备的运动健身设施就是一个极好例证。很幸运的是,我们交换生可以免费使用华大在IMA(Intramural Activities Centre) 的所有运动设施,从健身器材、攀岩馆、网球场、羽毛球、篮球场到游泳池真的是应有尽有,甚至还有以前从没见过的壁球场。一身大汗淋漓运动完后,还可以马上在浴池洗澡,甚至还可以蒸桑拿,真的是超出了我的想象。华大旁边有几个很大的湖,我们天晴时可以在湖上泛舟,享受这蓝天碧水微风的美妙感觉。

华大IMA中心的健身设施

碧波荡漾,泛舟湖上

最后不得不提的是,来美国不体验一下国家公园真可谓是白来一趟。因此,我们几位交换生利用周末时间一起开车到西雅图附近的几大国家公园深度体验,其中,雷尼尔雪山国家公园最为惊艳,正好我们去的那天是个阳光灿烂的好天气,穿着短袖T恤踏在雪山半山腰厚厚的积雪上前进的奇妙感觉真的是永生难忘。

镜泊湖前的雷尼尔雪山(Mt Rainier National Park)

枯水时节的山涧(北瀑布国家公园North Cascade National Park)

所有的这些美好记忆都值得我好好珍惜,希望以后还有机会能再次拜访,故地重游,期盼这一天的到来。

丁厅

金融MBA学生2012级  全日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