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IF MBA Student @ IE-2013
发布时间:2016-05-12 浏览次数:6594次
  • 初来IE

2013年秋天,我有幸以交换生的身份从SAIF来到欧洲顶级商学院之一西班牙IE商学院展开为期四个月的学习生活。作为我有生以来中第一次的独立海外生活,这段丰富的留学经历给我的MBA求学生涯增加了多彩的一抹亮色。


相对欧洲其他众多古老的大学而言,坐落在西班牙马德里市中心的IE是一座较为年轻的商学院,但是近年来凭着它在企业管理和创业学上的创新实践课程,开始逐渐在众多欧洲老牌商学院中崭露头角,2012至2013年更是连续两年被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评为欧洲商学院第一名。


学校位于马德里市区最繁华的Salamanca大区,它的数十栋教学楼星星点点分布在Maria de Molina大街的沿线两侧,其中既有古色古香的带有阿拉伯风味的西班牙特色小楼,也有设施齐全的现代化大楼。我们交换到的IMBA项目就位于其中一栋有着天蓝色玻璃外观的崭新教学楼里。相比起国内大学的教学设施来说,IE教学楼的内部布局更加小巧而精致。整个大楼从地下一层到七层,最大的特点就是每层楼一大半的空间都被分割成了一排整齐明亮的讨论室和自习室,每间房间都配备了现代化的电子设备,房间内两面半开放式的墙壁用来让学生们在讨论的时候自由地板书。所有的房间都一周七天24小时全天开放并且通过校园网上系统提前预定即可使用。这样就保证了只要提前计划,任何时候学生们都能在IE教学楼里找到一个需要的独立学习空间或讨论空间。



学院对交换生的管理十分人性化。开学前一周就给我们安排了为期两天的Orientation 课程, 不仅给我们详细讲解了学院的各项软硬件设施及校园网络服务,而且也请来职业中心的老师介绍IE提供给交换学生和全日制学生同等的职业咨询和就业配套服务。IMBA项目组老师还专门抽出大半天的时间带我们热情参观了马德里市区的著名景点、组织专门针对交换学生的Welcome Party和鸡尾酒会、安排为期一个月的免费西语课程等等。使我们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二十多名交换生初来乍到就在最短的时间内感受到了西班牙人的热情好客,也通过学校组织的平台逐渐开始结识新同学和融入当地文化。



  • 校园生活

我们在IE的学习期间是一年制IMBA课程的最后两个学期,虽然课程时间只有短短三个月,但是可供选择的选修课却有七十门之多,其中的英文授课课程就有六十多门,覆盖了金融、市场营销、企业管理、物流运营、战略管理等各个领域,其中不乏创新管理、社交媒体和数字营销、家族企业管理等IE特色的前沿课程。 教授们都是同时在对应领域有丰富行业经验的职业经理人和企业家,因此这里没有纯理论的教学,所有的课程内容都和实践应用贴合得非常紧密,上课就是老师结合自己的行业经历现身说法,同时辅以Case Study和课堂讨论。每堂课前后都需要阅读大量的案例并进行思考,否则上课的时候就无法跟上老师的思路。IE的课堂气氛也非常活跃,同学们发言都争先恐后,因为这里的课程没有考试,只根据平时的课堂参与和若干小组案例讨论报告以及最后的presentation综合评分。所以平时课堂表现不太积极的亚洲学生在分数上往往比较吃亏。


我在IE选修的最特别的一门课程是由一位前UBS投行部MD、在北美和欧洲有超过二十年并购融资经验和十年创业经历、现在经营着自己总部在苏黎世的M&A Boutique的资深教授所开设的M&A Bootcamp, 在这门课程中教授一边结合他过往的丰富经验向我们系统传授企业并购中运用到的理论知识、工作流程和实用方法,一边带领我们参与到真实的并购项目中,班上同学以小组为单位,就各自负责的项目调研企业所在的行业背景和需求,走访企业工厂和办公室与管理者面谈并深入了解公司经营状况和战略定位,从而帮助其寻找在目标市场的潜在收购方或被收购方进而进行定价评估。课程结束时教授请来企业高管聆听我们就项目解决方案提交的书面报告和PPT演示进行现场打分。


当然贯穿IE所有课程核心的还是对企业家精神和创新精神的强调。学校通过系统的课程体系和项目实践鼓励和培养同学们自主创业。每周四傍晚七点,位于底层一个铺满绿色草坪和积木箱子的小型“仓库”里有一场准点开始的Venture Day,由IE在校生或毕业生组成的若干创业团队会把精心准备好的创业计划书在校方请来的VC和天使投资人面前进行展示,观众一边享受免费的Heineken啤酒一边观看这场真实的创业者和投资人之间的互动,一旦有被投资人相中的创业计划,很可能会立刻得到真金白银的投资。实际上IE为创业者提供的平台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有了相当的影响力。如今IE每年有十次在全球不同国家的城市举办IE International Venture Days, 来自全球各地的数百个创业团队,其中既有IE的校友也有非校友成员,通过这个平台进行终极PK,最终获得全球顶尖VC和风投家青睐的胜出团队能获得高达数百万欧元的投资。今年的第三次国际IE Venture Day就是在上海举办的。



  • 课余生活

既然来到欧洲,当然也要抓住机会各处走走。西班牙地处欧洲大陆西南角,夹在地中海蔚蓝海岸和比利牛斯山脉之间,气候温暖,阳光充沛,非常适合旅游和生活。而由于其位于欧洲大陆和非洲大陆连接点的特殊地理位置,历史上交织了古罗马文明、阿拉伯文明和哥特文明等多种悠久文化的影响,因此有特别丰富又不同于欧洲其他地方的历史遗迹和文化遗产。生活在这里,你永远不会觉得无聊。仅仅在马德里就有大大小小1000多个广场和凯旋门,随意行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就是在参观一座活生生的欧洲历史建筑博物馆,更别提分布在50多个博物馆和艺术馆里的丰富的绘画、雕塑等各类艺术作品。没有课的天气晴朗的下午或者周末,我们会沿着阿尔卡拉大街步行到太阳门广场品尝百年老店的冰淇淋甜品、逛逛Gran Via大街沿路的特色小店,或是穿行在马约尔广场周边的古老街巷和拱门之间、累了找一家小酒馆坐下来喝杯下午茶,亦或是去索菲亚王后艺术馆观看毕加索大名鼎鼎的格尔尼卡和达利的超现实主义画作、去丽池公园坐在绿荫环绕的湖岸边呼吸森林氧吧的清新空气、去San Miguel市场尝遍Tapas和各色小吃美食,还有去El Rastro跳蚤市场把玩琳琅满目的各色古董旧货小手工艺品等等等等。若是碰到学期课程之间有个三五天小长假的间隙,更是可以乘火车去南部安达卢西亚领略地中海热带风情和摩尔人八百年统治留下的辉煌宫殿和城堡,或者东部的巴塞罗那欣赏遍布城市各处的高迪创造的充满想象力的美丽建筑和花园,或者北部的San Sebastian享受欧洲最美海岸线和作为全球十大美食城之一拥有的巴斯克美食。


总而言之,这个坐拥璀璨的历史文化、绝美的自然风景、各色物美价廉的海鲜美食和本土服装设计品牌的国度的种种,可能说上个三天三夜也说不完。尤其是在遍走了南欧的众多其他国家之后,我愈发感觉到这里的美好。西班牙阳光灿烂又温暖湿润的气候,热情善良又精力充沛的人民,兼具欧非大陆古老文明的交汇继承和欧洲当代艺术发源地的文化多样性,真实地让人感觉来了就不想走,一旦住下来就会爱上这里。


四个月的交换生活一晃而过,看着相机里留下的一帧帧美丽的照片,其中的点滴仍历历在目。如果说这个秋天在欧洲的经历是一场梦境的话,我多希望自己永远不要从梦中醒来。愿不久的将来我能重新踏上这片令人着迷的土地,也真心希望身边每个人都能有机会来欧洲、来西班牙亲身体会这里的奇妙和美好。


詹悦

2012级全日制MBA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