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曼彻斯特当交换生的日子
发布时间:2016-05-12 浏览次数:10904次

20159月,我满怀期待地来到了MBS曼彻斯特大学,开始一段近3个月的交换生涯。此前,我并没有长时间在国外生活过,因此一切对我来说都是新鲜的,而尽快适应也成了一种挑战。




关于选课

MBS的课程方向比较多,有金融、营销、管理等方面。其实,课程的好坏和教授关系比较大。例如,往年口碑比较好的课程,就有可能因为换了授课的教授,质量就千差万别了。所以,选课前可以先咨询MBS的老师。




关于学习

国外商学院的教学方式和国内的还是有所不同,课堂气氛更自由。课上,教授会经常邀请一些业界的专业人士到课堂上来做专题讲课,所以可以接受到一些业界较新的知识和指导。大部分课程是没有考试,都是以essay作为成绩。而Essay的工作量是蛮大的。


关于租房

因为MBS是不负责提供宿舍的,所以需要自己租房。一种方式是,通过一些相关租房的网站找合适的房源。但因为远程操作,无法看房看环境,也不知道离上课的地方是远还是近,只能凭直觉和运气。另一种方式,争取拿到MBS也出国交换同学的联系方式,然后租他们的房子几个月过渡。




关于曼城

MBS在曼城牛津街上的一栋老建筑里,据说曼大给商学院投了一亿英镑,在重新建一栋集酒店、教学楼一体的商学院。曼城的中餐馆很多,基本上饮食没有大问题。曼城还是两支球队的主场,学生会经常会有便宜的球票出售,去体验一下也不错。曼城的酒吧也是很有名,一到周末就满街的人。期间,还赶上习大大来英国访问,有一天来了曼城,一群学生赶去欢迎习大大。


关于同学

这一年去交换的中国学生特别多,基本有一半的中国人,大家来自不同的学校,平时也经常出来聚餐。而MBS的同学也很友善,课间课余也经常会和我们友好地玩。





关于旅行

学习间隙,我们可以见缝插针由北往南到一些地方走走。英国的火车很方便,几乎遍及各大小城市。英国的小城镇还是不错的,徒步、骑行都是不错的选择。英国空气蛮好,有空时可以多到郊外活动一下。而就在曼城边上有个峰区,那里有好多小镇和山峰,有空就去走走,相当不错的。


离开

时间过得很快,3个月不到的交换生活可以说是一眨眼就结束。到了离开的时候,总是有着一种淡淡的忧伤。还是很感谢高金国际交流部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让我体验了一把在国外学习的机会,圆了小时候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