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更好的自己——2015年SAIF-ESADE海外学习课程纪实
发布时间:2016-06-08 浏览次数:5496次

继2014年SAIF MBA 美国游学之后,2015年秋SAIF MBA项目组又启动了西班牙ESADE海外学习课程。24位SAIFER在五天内聆听了ESADE商学院的”International Entrepenurship”和”Marketing from Strategy to Action”两门核心课程;考察了近500年历史的家族酒庄Cordorniu,正进行全球扩张的企业LA ROCA Village和巴萨罗那俱乐部;体验了充满拉丁风情的FLAMENCO。更为重要的是,他们正以探索者的身份去体验一个充满历史感的新世界。


2015年9月28日,由SAIF MBA项目主任李峰教授带领的24位SAIF MBA精英,前往位于巴塞罗那 SANT CUGAT的ESADE商学院,拉开了2015年SAIF-ESADE海外学习课程的序幕。



ESADE商学院是欧洲顶尖的商学院之一,在英国《金融时报》公布的2015年度全球全职MBA课程百强排行榜上位列第19位, 此次SAIF MBA在EASDE的课程设置涵盖了企业家精神和营销两个方向。


1.学习篇:精益创业VS拉丁营销




Prof.Brinckmann的”International Entrepreneurship”无疑带领同学领略了一次经典的日耳曼式教学:精准的企业家定义+前沿的案例分析+实用工具分享。 在第一堂课开始其就用Bygrave/Hofer关于Entrepreneurship的定义来直击教学主题:企业家使命及如何寻找商业机会。同时随着教学的延展开始使用一些热门案例进行分析,比如Zappos vsZalando, AirBnB vs. Wimdu, Groupon vs. Citydeal, 在最后其给出自己关于如何寻找机遇的建议。而在第二天课程中,他的教学内容由企业家扩展到了组织层面,逐一介绍Start-up在发展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如Customer development&product development并给出自己在 problem understanding和 sales pitch方面的建议。最后结合SAIF MBA的金融属性, Prof.Brinckmann开始和同学讨论如果对start-up企业进行挑选和估值,这使得整个课堂气氛瞬间进入了一个小高潮。


相较于德国教授的严谨, 讲授”Marketing from Strategy to Action”的Prof.Ferran略带点“玩世不恭”的感觉。作为一位热情的西班牙人他将课堂气氛调整到一个“happy mode”,全程笑点不断。但欢笑声中他也不断在挑战同学既有的营销概念。比如他在一开始就抛出“What is marketing”的问题,通过讨论和互动问答来推导出他自己对于此的理解:Marketing不基于予Reality而是Preception。 Ferran是个精力充沛的人,在课堂上时常”上窜下跳“来活跃气氛,而他的板书也是别具一格,全程涂鸦来对同学进行视觉引导。 除了教学别具一格外,他也是使用CASE的高手, 除了课堂上讨论Durex in Spain, Louis Vitton in India和当地一家纸巾企业外,他还别出心裁地安排了一次实地Workshop--Cholocate Musuem, 邀请同学们在现场制作巧克力,同时和馆长联合主持了workshop来揭示组织如何将营销战略落地, 这不但帮助同学了解了巧克力的历史和基本制作方法,也拓展了其对于营销的概念理解。


2.文化篇:文化体验VS 触摸底蕴




除了学术课程外,如何帮助同学了解更多的当地文化也是此次课程模块的重要目标。在第一天模块开始之初, 我们邀请了Prof. Alex给同学们上了一堂”Overview of Spain, Catlonia and Barcelona”的文化讲座. Prof.Alex结合9月27日刚结束的加泰罗尼亚地区公投从政治,文化和巴塞罗那建筑艺术等三方面向同学们多层次介绍了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在中午的welcome Lunch上ESADE商学院近14名硕士同学也被邀请到现场参与和SAIF同学的交流,使得SAIFERS对ESADE以及当地人的生活又有了很直观的认识。而当天下午的CITY TOUR同样让SAIF同学兴奋异常,行走于巍峨古老的建筑群中,在导游的介绍下对于巴塞罗那多了更多的倾慕。


除此之外,Codorniu酒庄的拜访无疑也是此次行程的一大亮点。Codorniu作为一个1551年开始的酿造家族企业,在全球最老家族企业中排名第17位,四五百年间经历了战火纷飞,经历了萧条繁荣,经历了霍乱瘟疫,得以成功传承。据导游介绍庄主有感于葡萄酒的艺术属性,请了当地和高迪齐名的建筑师设计了这座具有罗马风情的美妙酒窖。同学徜徉酒窖之中,目睹斑驳墙面映衬整齐的酒架,历史感油然而生。


3 结尾: happy ending




短短五天学习瞬息而过, MBA项目组也和ESADE组织方精心准备了告别晚宴。 酒宴上同学也纷纷举杯庆祝五天模块学习顺利完成。 宴会最后部分由李峰老师和深受大家喜爱的Prof.Ferran为每位同学颁发了学习证书并合影留念。


五天学习之旅,增加了同学们对海外商学院的认识和体验,更新了大家对MBA理论知识的理解,更增加了对西班牙文化的了解;同时,五天相处也让大家从相识到相知,更拥有了珍贵到友谊和难忘的回忆。同时对于本次活动的安排,学员们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也希望今后能更多提供这样的平台,让更多的同学参与进来,聚集在一起寻找更好的自己和未知的商业世界。


寻觅中,我们依然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