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金融与创新”国际模块课程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7-03-16 浏览次数:5866次

2017年2月17日,上海高级金融学院2017“金融与创新”国际模块课程美国波士顿成功落下帷幕,来自MBA和MF项目的37位同学参与了该课程的学习。本次国际模块课程以“金融与创新”为主题,通过课堂学习和海外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来探索中美的金融与创业生态,旨在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培养学生对全球金融创新的认知和理解。

2017年1月16日,“金融与创新”国际模块先导课程在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徐汇校区开课。张纯信教授从投资者和企业家的视角为同学们分析了中国的创业和创新大环境和金融业的新发展,并从理论和实践角度启发同学们在接下来的美国模块学习中带着问题去探索。同学们会以小组形式完成项目,对美国“金融与创新”与中国的不同之处和可借鉴之处进行分析和探讨。

2017年2月13日至17日,MBA和MF项目的37位同学又在张纯信教授的带领下,走进美国波士顿进行了为期五天的海外学习。

在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同学们与三位来自斯隆商学院的老师针对“投融资与创业生态”的主题进行了深度的学习与探讨。Chuck Kane老师站在创业者的立场与同学们分享了在投融资和创业领域的心得体会,并通过真实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创业过程中,创业者需要注意的事项。John Grant老师则通过案例分析了波士顿地区热门产业创业融资过程中成功的重要因素。David Birnbach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波士顿在促进创新发展所打造出来的良性生态系统。课堂上,老师们时常抛出问题引发同学们思考,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美国课堂活跃的学习氛围。

 

SAIF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江教授也在麻省理工学院与同学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和互动。王教授针对同学们的提问,就国内外创业创新情况、专利保护方法在国内可行性、学院未来的发展规划以及公私募基金资产管理公司的运作模式和投资策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全面的探讨。这次面对面的互动,既让同学们收获了很多专业方向的市场情况,也让同学们对学院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憧憬。

 

在哈佛大学,哈佛商学院的资深教授William R. Kerr给同学们进行了“精益创业”的案例教学。教授认为:在创业时要构想企业理念,进行商业模式假设,并利用各种方法和资源对这些假设进行检验。Kerr教授自始至终围绕着创业的主题,用经典创新的案例抛砖引玉,将所有的知识点融会贯通,引导同学们分享自己的观点,在课堂中相互交流与学习。

 

为配合课程内容和“金融与创新”的主题,提高同学们对风险投资和创业生态的认知,学院还特地安排同学们参访了波士顿地区著名的风险投资基金 (Rose Park Advisors),剑桥创业中心 (Cambridge Innovation Center), 依托于麻省理工学院的创新孵化器 (MIT Startup Exchange), Cooley LLP律所,OwnerIQ公司,并与企业管理层、风险投资人、明星创业项目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和探讨。颠覆式创新的理念,完备的会计和法律服务,开放的创业环境,无不给同学们带来了深刻的启发,也为同学们寻找海外同行及多方位合作创造了契机。

 

为培养全球化的金融人才,鼓励学生接触国际前沿的金融知识,拓展全球视野,锻炼跨文化合作,拓展全球人际网络,学院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海外学习和国际交流机会。学院根据MBA和MF项目的培养计划和学生的需求量身定制每年2次的国际模块选修课,以“国际金融市场”和“金融与创新”为两大主题,考察当地公司、聆听业界精英的分享、走进名校名师讲堂、与当地学生交流互动。截止目前已经成功举办过的国际模块课程还包括: 2014年10月MBA项目美国模块,2015年1月MF项目香港国际模块,2015年9月MBA项目西班牙国际模块以及2016年10月MBA/MF项目德国模块等。


感谢MBA/MF项目的同学为本文提供学习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