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春季交换生迎新周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03-05 浏览次数:8310次

2018年2月26日至3月2日,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高金)迎来了来自瑞士、德国、法国、芬兰等国的交换生,来SAIF进行为期一学期的交流活动。SAIF教学服务办公室(ESO)组织了一系列内容充实、有趣的迎新活动。活动顺利进行,取得了成功。

走进SAIF,开启学习之旅:

上午的介绍会由ESO的金骥老师主持。交换生们首先做了自我介绍,他们分别来自法国、意大利、德国一流商学院,如意大利博科尼大学商学院、法国巴黎九大、法国IESEG管理学院、瑞士苏黎世大学等。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来到中国,第一次进入上海交通大学这所历史名校学习,大家都对在交大学习充满了期待与渴望。

同学们还观看了SAIF介绍影片。通过近十分钟的介绍,同学们了解了SAIF成立以来取得的发展及SAIF建立世界一流商学院的使命与初衷。大家坚信在SAIF这样一所年轻、充满活力而不断奋发向上的商学院学习,以”Professionalism, Excellence, Innovation ,Ownership”四大核心价值观严格自我要求,一定能对自己的发展有所帮助。

接下来,由来自ESO陈蕾老师、杨艳老师、安雯芸老师介绍了教学教务基本情况,例如:如何使用ES系统、如何进行课程注册及学术诚信等。学习是交换生来华学习的主要目的,了解教学相关内容,是同学们开启学习的重要一步。迎新活动也邀请到IT部门刘亚明老师做SAIF IT系统介绍。通过介绍,同学们初步熟悉了在SAIF学习的方方面面,接下来会紧随中方同学的步伐,开启在SAIF的学习生活。

本次迎新活动仍邀请到深受学生欢迎的高兵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中国语言文化”(简称:汉语课)课程内容。高兵老师主要介绍了课程结构、学习要求、学习大纲等,并对同学们的汉语水平进行了测试与分班。高老师幽默、风趣的授课风格深受同学们欢迎,大家不断提问,在热烈的学习氛围中确定了新学期汉语课的课程学习时间与计划。各位教授、同事都热烈欢迎各位同学的到来,并祝愿同学们能在一学期的学习中取得收获。

会后,同学们还在金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SAIF徐汇校区,了解了教室、打印设备、金融实验室等教学设施。

饮水思源,了解中国文化:

汉语作为一门古老而有深厚文化底蕴的语言代表了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发展。近年来随着中国大国地位的崛起,汉语在国际交流事务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为了帮助外籍同学在交换期间了解中国文化、提升国际竞争力,教务办公室为同学们安排了汉语课初级班的教学。同学们积极参与了汉语课学习,努力了解中国文化。课程教学从汉语声调和拼音开始,教室内时时传来朗朗的读书声。同学们在高老师的带领下,分组讨论,交流学习。通过第一次课程的学习,初步掌握了汉语语音的规则。

同时,高老师还介绍了汉语水平考试(HSK)的情况,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汉语,争取获得证书,为自己增添竞争力。

登高望远、探索上海发展:

迎新周中,交换生同学和交换生Student Buddy一起参观了上海外滩和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了解了上海的历史文化和现代风貌。在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同学们登上100层观光厅,在长廊俯瞰浦江两岸风光。在长廊中行走有如云中漫步,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通过半天的上海初探,大家了解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历史、发源,也了解到上海是如何逐渐发展为全球具有影响力的金融中心。通过外滩与陆家嘴金融中心的参访与介绍,同学们切身地感受到了上海发展的速度与上海的高度。正是通过“上海高度、上海速度”,上海这座海纳百川的城市吸引着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人们前来学习、工作、生活。同学们纷纷表示会珍惜这次学习机会,且行且思,学以致用。

通过一周的活动,交换学生们了解了高金的制度规则,熟悉了彼此,领略了上海的历史文化和城市风貌,收获颇丰。为期一周的迎新活动是同学们交换学习的良好开端,也是大家熟悉上海的第一步。在此,预祝同学们学习顺利,学有所成! 

国际化办学是SAIF一贯坚持的宗旨和特色。为培养全球化的金融人才,让学员接触国际前沿的金融知识、拓展全球视野、锻炼跨文化合作、拓宽全球人际网络,SAIF为学员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海外学习和国际交流机会。目前,SAIF与二十余所世界一流商学院达成了合作交流协议,将于每年春季、秋季迎来来自境外的交换生学习。SAIF同学也将有机会于每年秋季赴境外合作院校进行学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