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GDP目标定得低一点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3月6日,新浪财经发布了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的文章,钱军认为,GDP目标定低一点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钱军:GDP目标定得低一点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目前中国经济已经到了该讲质量而非讲数量的阶段,报告中也突出了保质量要注重绿色金融和环保,促进社会收入更公平,加强扶贫等。同时,也给之前一味追求经济增长数字的一些政府部门减轻压力。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7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

6.5%是一个合理的目标,有些人会说去年情况更困难都取得了6.7%,今年为什么却放低了?其实,去年所取得的经济成果很不容易,其中的一部分是由于2014年下半年开始的宽松货币刺激政策,但所产生的信贷并未全部流入真正需要资金的实体经济尤其是大量的中小企业,而是流入了房地产和金融行业,这一增长趋势是否可持续还要打个问号。

从今年来看的一个重要变化是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尤其是美国特朗普政府反常规政策是否会对中国贸易不利还不得而知,加之欧洲局势的不稳定,所以贸易环境会比较严峻。而反观国内,供给侧改革还未完成,金融机构企业部门和地方政府部门杠杆率依旧比较高,所以在去杠杆过程中继续保持经济增长是很不容易。按照李克强总理的说法,中国发展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经济运行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在这种情况下6.5%的增速是一个合理的目标。

另一方面,在保持4.5%以内的失业率,GDP目标定得低一点未尝不是一件好事,目前中国经济已经到了该讲质量而非讲数量的阶段,报告中也突出了保质量要注重绿色金融和环保,促进社会收入更公平,加强扶贫等。同时,也给之前一味追求经济增长数字的一些政府部门减轻压力,以免他们为了保政绩而做出对中国经济长期发展不利的举动。

政府工作报告还指出,2017年我国赤字率拟按3%安排,财政赤字2.3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2000亿元。这表明积极的财政政策还有空间,2017年全年将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这也将切实在推动企业发展上发挥作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更多的篇幅阐述积极的财政政策,最后再讲到了适度扩大总需求,也可以看出政府的良苦用心。

在国际贸易可能发生恶化的前提下,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要更多依靠内需和第三产业。政府的投资更多关注如高铁这样的长期基建是不会有问题的,也不会产生挤出效应。我们很高兴看到报告中强调鼓励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要公平地让所有市场主体进入只要不是政府明令禁止进入的行业,这将有利于恢复非政府部门、非国企以及民间资本投资的增长。




原文链接:http://finance.sina.com.cn/zl/usstock/2017-03-06/zl-ifycaafm532653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