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VIDEO】共享单车的押金去哪儿了

4月13日,微信公众号究竟VIDEO发布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访问助理教授陕晨煜的采访报道,她表示,共享单车的押金资金流向应该更加公开透明。

共享单车,我的押金被你拿去干什么了?

您经历过无法退款吗?

最近小编的同事娜酱心情有点down,从3月21号开始到3月底,娜酱申请退还摩拜单车押金,押金却迟迟不到账,说好的秒退呢?

近30亿元、高达十位数的押金究竟何去何从?

押金充进去容易退起来难,在一充一退的时间差里,这庞大的资金可以被用来做什么呢?存不存在监管灰色地带?

针对数十亿元资金的管理,摩拜CEO王晓峰声明摩拜单车与招商银行开设了押金专户,对用户押金进行集中统一管理,对押金专款专用,不做他用,余额账户则用于支付用户骑行的费用。

不过在我国现行的法律中,尚未对共享单车押金的管理作出明确规定。共享单车的商业模式还不清晰,也没有形成成熟的盈利模式。在这种情况下,市面上的共享单车公司越多,政府介入监管的迫切性就越大。

但凡涉及资金问题,监管的重要性总是无可替代。目前国内对共享单车押金的金融监管仍是“盲区”,按用户数来计算,共享单车押金最高可以汇聚成数以十亿计的资金池,延迟退款,是否已经造成了非法集资的嫌疑,应该引起监管层的关注。

本期视频,小编邀请到了两位行内大咖就押金的问题为大家答疑解惑,来看看专家是怎么说的呢?



原文链接:http://mp.weixin.qq.com/s/kZzHBk80H55WAy4NLPpq7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