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网】影子银行体系对市场季末流动性影响明显

6月1日,中国证券网发布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的采访报道,他表示,中国影子银行体系存在将增加金融领域的脆弱性,同时对于季末流动性也有不小冲击。

钱军:影子银行体系对市场季末流动性影响明显

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管理学院教授钱军今日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认为中国影子银行体系存在将增加金融领域的脆弱性,同时对于季末流动性也有不小冲击。

钱军认为,金融体系中的“影子银行”拥有共同特点,往往是金融机构试图进行“监管套利”所产生的。任何国家对获取存款的银行和金融机构是严加监管,尤其对表内业务。监管套利就是在不违规或者不明显违规的情况下,能够做一些业务,这样能够提高金融业务获利,在日常业务中,也往往被称之为“打擦边球”。

值得重视的是,复杂的金融产品可能导致信息缺失、监管不力,从而增加整个金融体系的脆弱性和风险。

“一旦很多金融机构都做监管套利,而且套利的规模越大、越复杂、越难看懂的时候就有问题。这也是美国引发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钱军认为。

在国内影子银行重要组成部分是银行理财产品。数据显示,银行理财的规模,尤其是中小银行的规模在2011年开始剧增,与此同时,这些银行的存款规模在显著下降。钱军认为,2009年以来理财产品开始扩容,其背后逻辑是,四万亿刺激方案后产生大量信用,或者说信用膨胀。

而监管套利和同业竞争加剧了这一态势。

钱军认为,四万亿刺激之后,四大行不得不吸引更多的存款来迎合存贷比的要求;而随着本地存款市场竞争加剧,中小银行被迫发行理财产品来吸储。在监管部门收紧了房地产信贷供应后,银行运用理财产品将相关贷款从资产负债表中移除。

值得重视的是,理财产品的展期风险对个别银行和整个市场都增添了流动性压力,特别是在季度末。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央行和其他部门在影子银行发展和监管过程中始终对银行理财产品有比较清晰地认识和监管。



原文链接:http://news.cnstock.com/news,bwkx-201706-408432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