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网】中国的影子银行风险低于美国

6月1日,证券时报网发布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的采访报道,他表示,中国房地产情况与美国不同,所以即使中国的影子银行面临风险,风险本质也存在差别。

钱军:中国的影子银行风险低于美国

6月1日,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发表题为“中国影子银行迅猛发展的背后:从银行理财产品说起”的演讲。他提出,当年四万亿财政刺激所产生的大量信用扩张,导致了2009年以来银行业理财产品的极速增长。

钱军认为,影子银行共同的特点之一在于监管套利。任何国家对获取存款的银行和金融机构都会严加监管,尤其针对表内资产。所以这样的情况下,监管套利就是指银行与金融机构,在不违规或者不明显违规的情况下,开展业务获取利润。四万亿财政刺激之后,随着本地存款市场竞争加剧,中小银行被迫发行理财产品吸收存款。一旦市场开始进行监管套利,随着产品的套嵌越来越复杂,在信息缺失、监管不力的情况下就容易引发流动性风险。

“美国金融危机爆发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影子银行,房地产贷款通过影子银行的形式打包以后进入了银行体系。值得注意,中国房地产情况与美国不同,所以即使中国的影子银行面临风险,风险本质也存在差别。首先,中国家庭负债率并不高,泡沫程度远不及美国;第二,中国房地产贷款的证券化程度很低,而美国的资产抵押证券很发达。因此从整个体系上讲,中国演变为美国式金融危机的概率很小。”钱军指出。



原文链接:http://kuaixun.stcn.com/2017/0601/1339087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