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江
教育背景:
博士学位:宾夕法尼亚大学金融学,1990
博士学位:宾夕法尼亚大学物理学,1985
学士学位:南京大学物理学,1981
研究领域: 资产定价理论、投资管理、风险管理、市场流动性和稳定性、金融创新和金融工程、国际金融和中国资本市场等。
王江 : 【上海观察】中国金融市场最应该担忧的风险是什么?

6月20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江出席“2017陆家嘴论坛”并参加全体大会讨论,他在论坛上表示,他暂时不担心中国的监管问题,“但是国内资本市场和国际资本市场的落差问题确是我比较担忧的。” 上海观察对此进行了报道。

中国金融市场最应该担忧的风险是什么?有人说需要思考“落差”二字

“中国政府的监管力度太强了,因此国内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概率很小,即使出现波动,也都会找到办法解决,虽然不一定是最优办法。”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院长王江在参与“2017陆家嘴论坛”第二场全体大会后对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表示。

今年陆家嘴论坛的主题是“全球视野下的金融改革与稳健发展”,在第一场全体大会中,一行三会主要领导在主旨演讲中都提到了“监管”二字。在被问及对国内金融体系最担忧的方面是什么时,王江回答,他暂时不担心中国的监管问题,“但是国内资本市场和国际资本市场的落差问题确是我比较担忧的。”

自中国加入WTO,中国经济已全面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当中。“但是,中国的金融体系又是相对隔绝在全球金融体系之外。”王江认为,在这样一种状况下,当资本账户逐渐开放时,会在短时间内导致比较大规模的资本外流。“从根本上分析,这反映了当前国内资本市场和国际资本市场在结构上的差异。”

数据显示,从1991年至现在的二十多年时间内,中国股市的年均收益率约为2%,相当于短期国债收益率。“这说明,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三十年内,中国股市的投资者并没有获得由经济增长所带来的收益。”王江指出。

此外,中国股市的风险年波动率为60%,而美国股市的年波动率低于20%,以及美国小盘股的年波动率为30%,均约为中国股市波动率的一半。“所以,从数据上看,站在投资者角度可以感受到国内资本市场和国际资本市场的落差。”

由于国内外资本市场的落差,因此随着中国资本账户的开放就可能带来交大的风险。“现在有措施收紧资本账户,但用这种方式来控制风险是难以持久的。”王江指出,钱总会从一些其他途径流出中国市场。

若要缩短落差并降低风险,中国应该怎样应对?王江认为,“只有一条路,就是改革。”改革既可以增加中国金融体系的韧性,又可以帮助中国金融体系在受到外部冲击时减少负面影响,同时增加自身结构的稳定性,提高抗风险能力。

“通过改革,一方面一定要坚持资本账户的开放,坚持人民币可自由兑换的发展之路,另一方面,每一步都需要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去走。”

在今年年初,上海市金融办主任郑杨曾表示,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要探索实施流入侧的资本项目可兑换,进一步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步伐。王江认为,这是在当前全球金融体系面临极大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中国对把控风险不是特别有把握的背景下,通过一些局部有限的措施在推动资本项目的可兑换,“虽然这不会最终解决资本项目兑换问题,但这是一种值得鼓励的办法。”



原文链接:http://www.jfdaily.com/news/detail?id=56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