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春
教育背景:
博士学位:西北大学管理经济学和决策科学,1987
硕士学位:俄勒冈大学数学系,1983
学士学位: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1982
研究领域: 公司金融、宏观金融、组织和制度经济学。
张春 : 【新华社】居民服务消费快速增长 为经济转型增添动力

7月12日,新华社刊发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的采访报道,他表示,伴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居民对商品及服务的消费正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居民服务消费快速增长 为经济转型增添动力

近日,国家统计局陆续公布的多项数据显示,我国居民服务消费正保持快速增长,促使服务业对中国经济发展稳定作用增强。

服务价格稳中有升显示:我国居民服务消费旺盛

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5%,物价维持在温和通胀水平。一方面,由于鲜果、猪肉和鲜菜供应相对充足,6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下降0.2%,环比下降0.7%;另一方面,当月纳入统计的其余七大类价格同比均有所上涨,其中,医疗保健价格上涨5.7%,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2.8%,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均上涨2.5%。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以及居民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当前我国服务业增长势头较好。以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为代表的服务类价格稳中有升,从而推动除去食品及能源的核心CPI稳中有升。

进入暑期,国内居民出游热情高涨。携程旅游事业部CMO施聿耑介绍,在今年暑期全国出境旅游或将超过3000万人次。伴随着出境游旺盛,更多的消费者希望保持网络畅通。截至7月8日,与去年同期相比,携程出境WiFi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200%。

近年来,我国居民服务消费保持了快速增长。自2012年至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年均增长11.7%,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年均增长9.1%,人均医疗保健支出年均增长12.6%。

我国居民对文化娱乐消费的需求增长,受到境内外人士的广泛关注。日前在第23届上海电视节期间举办的派乐传媒第三届编剧论坛上,来自美国的编剧沃恩·威尔默特介绍,在他参与制作美剧时,就必须要考虑到中国市场,并在中国寻求新的创意融入影视制作中,从而与中国消费者产生共鸣。

亚马逊全球高级副总裁李大为介绍,在文化消费领域,中国消费者日益喜爱阅读,并且阅读需求日益多元化。2016年,中国数字阅读市场规模达到12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5%。预计2017年,中国数字阅读将保持20%以上的增速。

服务消费旺盛背后:我国居民生活水平、消费信心提升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田国强分析,服务领域价格上升,既与我国居民总体收入增长、劳动力成本逐渐上升有关,亦受到居民追求更高品质生活驱动。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另一份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7111元,自2012年来年均增长7.4%。

从居民消费看,在2016年中国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5151元,比2012年增长21.2%。在食品烟酒支出提升的同时,衡量食品烟酒支出占消费支出的比重的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从2012年的33.0%下降至2016年的30.1%。这一指数下降,显示中国居民消费日益多元化,这是我国居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的佐证。

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和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1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17.6点,高于100点的中性值,位于乐观区域,并且同比上升了8.6点;衡量消费者对当前经济形势、收入状况及未来预期的评价指数、预期指数亦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显示当前上海消费者整体满意度较高。

服务消费增长为经济转型添动力

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张春看来,伴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居民对商品及服务的消费正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此前发布的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显示,6月份商务活动指数为53.8%,分别高于上月和去年同期0.3和1.6个百分点,服务业连续两个月加速增长,对经济发展的稳定作用继续增强。其中,与网络消费相关的邮政快递和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的商务活动指数为72.2%和61.8%,分别高于上月7.5和3.0个百分点,业务总量快速增长。同时,航空运输、货币金融服务、保险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60.0%以上的高位景气区间,表现出较强扩张态势。

亚马逊全球物流中国总裁薛小林介绍,中国消费者对优质服务的需求正是企业创新的动力:例如,物流一直是制约中国消费者进行跨境网购的最主要因素之一。这也促使亚马逊在中国推出“Prime会员服务”,解决跨境网购配送时间过长与运输费用过高两大痛点,以释放中国消费者跨境购物的消费潜力。

在张春看来,随着中国居民对高质量商品及服务消费的质量要求不断提升,教育、文化娱乐、医疗等多个服务业领域企业更愿意增加投入、推动创新。这些微观经济体表现活跃,共同促进市场发展,推动服务业在中国经济转型发展中发挥引擎作用。



原文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7-07/12/c_1121307160.htm